■警方抓获多名涉嫌偷渡人员。通讯员供图■警方抓获多名涉嫌偷渡人员。通讯员供图

  截至昨日中午共抓获涉案蛇头30人,南亚籍偷渡人员121人

  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广东边防总队的统筹指挥下,深圳边防支队联合惠州边防支队及香港警方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一举摧毁一个盘踞粤港两地多年、危害极大的偷渡组织,斩断一条经广东沿海地区及粤港边境一线,组织人员偷渡前往香港的通道。

  ■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 通讯员 龙宇翔

  据深圳边防支队通报,3月17日,广东边防总队与香港警方联合行动指挥部获悉,以香港籍南亚裔蛇头“老虎仔”为首的偷渡集团将于当晚分两批将偷渡人员运往 香港。晚上11时许,负责运送的蛇头“阿海”将第一批偷渡人员运送至深圳东部海域下海,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侦查人员通知海上缉私快艇及香港水警随时追踪运 送偷渡人员船只动向,等待第二批偷渡人员落网再伺机进行抓捕。

  18日凌晨3时许,第二批偷渡人员从出租屋出发,准备乘车前往深圳东部海域下海。见抓捕时机成熟,深圳边防支队、惠州边防支队、香港警方同时展开行动,深 圳边防支队在深圳罗湖火车站附近一举抓获蛇头2人,偷渡者13人。深圳边防支队第二行动小组、惠州边防支队及香港警方分别在深圳西涌、惠州澳头及香港港九 新界20多个地点进行搜捕,三地共抓获蛇头14人。中午时分,第一批下海前往香港的12名偷渡人员被香港警方在沙头角附近水域抓获。

  上述联合行动指挥部昨晚最新通报称,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粤港警方将进一步扩大对该偷渡集团的打击力度。截至昨日中午,该系列专案共抓获涉案蛇头30人,南亚籍偷渡人员121人,其中香港警方抓获蛇头12人、偷渡人员32人。

  据深圳边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初步审查,基本查清这是一个以“老虎仔”为首的横跨粤港两地的偷渡犯罪集团,“老虎仔”及其同伙到南亚地区招募、唆使人 员偷渡香港,偷渡人员从广州机场入境后乘火车到深圳,伺机乘船或爬边防铁丝网偷渡香港。该集团开船、驾车、带路、“看水”等职责分工明确、网络清晰、配合 紧密。据深圳边防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案的成功侦破,有力打击了偷渡集团组织南亚籍偷渡人员转道偷渡香港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粤港两地的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