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0时,中纪委发布消息,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了解到,简历显示,李嘉1964年9月生,籍贯湖南湘阴,中山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1987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中山大学团委副书记、共青团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任梅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等职。2012年05月当选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珠海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曾被称为“最年轻常委”“网络潮人”

  接棒珠海市委书记前,李嘉在梅州工作了9年,历任梅州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市长、市长及梅州市委书记。

  据南方网2012年报道,1964年出生的李嘉是新一届广东省委常委中最年轻一位。

  简历显示,在到任梅州之前他一直在共青团战线工作。作为上世纪60年代后生人,李嘉亦是一位“网络潮人”。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获悉,在梅州执政期间,梅州 市委、市政府在网络民主、网络问政上有诸多推进的动作。梅州网上信访大厅、“梅州民声”等网络论坛已成为梅州重要的网络问政平台,2011年梅州市还举办 了“我为梅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献计策”和网民座谈等活动。

  在2012年1月18日,李嘉与梅州市长朱某联合给梅州网民发出新春拜年信,鼓励网友多“拍砖问政”,期待网友为“梅州的发展助威‘打帖’、加油‘给力’,同创富庶,hold住美丽,网住幸福”。

  昨日下午还在会见外宾

  据《珠海特区报》报道,昨日(22日),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举行,李嘉在广州出席会议。据珠海电视台报道,昨日下午(22日),李嘉会见吉尔吉斯斯坦社会民主党干部考察团一行。

  李嘉指出,珠海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快速成长的特区城市,当前又迎来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 施、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通车、横琴自贸试验区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等历史性机遇,正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加快实施“十三五”发展 规划,努力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际宜居城市,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

  而就在20日上午,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沕水湖畔的“天琴计划”基础设施工程正式开建,李嘉出席奠基仪式。

  曾肯定珠海反腐成效 强调保持“零容忍”

  据《南方日报》报道,上月,李嘉出席珠海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保持零容忍反腐态势”。

  他充分肯定珠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珠海认真贯彻落 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的发展环境、发展氛围比较好,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纪检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 作扎实有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做得较好;作风建设抓得紧、抓得细、很到位,通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深入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纪检监察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全省率先出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推进横琴廉洁岛建设,自主 研发廉情预警评估系统,走在全省前面。

  李嘉强调,要以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 规矩,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根本性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向党中央看齐,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以横琴改革创新 为引领,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和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李嘉表示,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完善监督制度体系,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这道“难题”还没有破,自己先落马了。文/记者 温如军(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