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谷立辉 通讯员/邵轩)3月21日晚21时左右,受连日持续强降雨影响,北江支流武江河水位暴涨,原本由钢缆固定的一河道清淤船只受洪水冲击失控漂流,在京广铁路乐昌张滩武水桥第2孔3号桥墩处发生碰撞,导致侧翻挂卡。

  事故发生后,乐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韶关市委副书记、乐昌市委书记陈向新,乐昌市市长陈宏宇在第一时间带领该市交通、水务、应急、安监、公安、武警、护路办、消防、武装部等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指挥调度,同时向省和韶关市相关部门汇报了事故的有关情况。

  据最新通报,22日中午,省三防办、省海事局、省航道局、广铁集团、广州打捞局等省直相关单位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陆续赶赴乐昌事发现场,了解事件最新动态情况,并于当日下午召开会议进行会商,初步形成了处置方案:

  一是在河岸择址打桩,用钢绳拴住船只,将船只固定下来,避免船只在水流冲击作用下发生位移,再次碰撞桥墩,影响京广铁路行车安全;

  二是待船只固定下来后,由广州打捞局组织技术人员和专业设备对船只进行分块切割,使用吊机将切割出来的船体吊离桥墩;

  三是成立乐昌市处置京广铁路张滩武水桥三号桥墩船只侧翻挂卡事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事故现场处理工作;

  四是由乐昌市三防办协调乐昌峡水利枢纽管理处调节泄洪流量,在保证乐昌峡库容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库容下泄流量,尽可能降低水流对船只的冲击,同时为水上作业创造有利条件;

  五是由乐昌市公安局派出警力维护现场秩序,确保现场作业顺利进行。

  目前,经彻夜施工,河岸打桩工作已完成了工程量的60%,预计23日下午14时前可以完成,广州打捞局组织的技术人员和专业设备也正在赶赴事故现场的途中,京广线韶关区域路段列车运行正常,无滞留列车和人员情况,事故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