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杨慧接受媒体采访。信息时报记者 林鸿 摄

  信息时报揭阳讯(记者 林明声 林鸿)揭阳市中考于6月20日~22日举行,在昨天上午的化学、思想品德、地理考试中,出现“乌龙”事件,少部分考点小部分试卷考题一半版面出错。揭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杨慧昨天向记者证实,该“乌龙”事故为印刷厂造成,该市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应急预案准备充分,考试顺利进行

  据曾杨慧介绍,揭阳中考综合科为该市自主命题,3个科目统一为一套试卷,试卷交由印刷厂印刷。昨天上午8时50分,该市实验中学监考员启封试卷后发现部分试卷版面出现差错,当天化学、思想品德、地理考试部分试卷的P3、P4、P5、P6错印成21日已开考的物理、历史、生物试题的P3、P4、P5、P6,部分试卷一半版面出错。

  事件发生后,揭阳市招生部门及时报告省考院和揭阳市招委会领导,揭阳市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各考点按考试指令准时发放试卷,并要求考生先解答试卷正确部分版面试题,同时通知各考点启用备用试卷更换错误试卷;考试时间由原本11时结束延迟1小时,到中午12时结束,保证考生的权益。并且,揭阳市教育部门通知各考点认真做好考生的安抚工作和考试组织工作,确保下午英语科考试如期举行。

  曾杨慧称,更换备用卷过程,揭阳市公安局、保密局等部门及时到位,并且全程监督,保证了考试顺利进行。由于事件发生突然,当地教育部门及时通过揭阳政务网、揭阳信息港、校讯通、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通报,向家长说明。“幸好应急预案准备充足,考务过程顺利。”她表示。

  具体事故原因还在调查

  记者了解到,出错的考生全部启用备用试卷,备用卷与原卷完全相同。

  至于网上盛传的“全市都错误,目前学生们都被困在教室,等候处理”的传言,曾杨慧表示,“不是全市全部试卷,仅是少部分试卷出现错误。”至于具体数字,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揭阳市教育局还在与有关部门核实中。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揭阳市真理中学考点,不少考生对记者表示,尽管考题出错,但他们答题时先解答正确部分版面的试题,等待备用试卷发放后再继续答题,时间较为充裕,感觉影响不会太大。

  据悉,今年揭阳市中考考生人数79645人,设立94个考点、2694个考场。经当地招考部门紧急处理,当天下午的英语科考试照常进行,学生们情绪稳定,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当地教育部门称,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省考试院:应急处置及时 考试顺利结束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琛平 通讯员 粤考宣)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昨日下午,全省18个市近100万考生参加省统一命题的中考顺利结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2日上午出现的揭阳市自行命题的综合科(含化学、思想品德和地理科目)因印刷原因有部分试卷出现差错的突发事件已得到妥善处理,该市中考综合科考试已于当天中午12时平稳顺利结束。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昨日,由揭阳市自行命题的综合科(含化学、思想品德和地理科目)因印刷原因部分试卷出现了差错。在省考试院的指导下,揭阳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得力措施,妥善处理好了这一突发事件。一是立即启用备用卷,保证考生正常考试。二是按考务管理规定适当延长该科的考试时间。

  据揭阳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由于应急处置及时,措施得力,该市中考综合科考试已于当天中午12时平稳顺利结束,考生权益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