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展示收缴的枪械。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警方展示收缴的枪械。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都讯 记者连楷 通讯员张进 张毅涛 岑柏瀚 陈玉敏 “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今年广州警方禁毒工作成效如何?昨日,广州市公 安局举行发布会总结第二个百日行动禁毒成果,截至目前,广州共破获毒品案件1688宗,同比上升13%;此外市公安局决定对10名涉毒犯罪在逃人员进行悬 赏通缉。

  据介绍,根据广东省“雷霆扫毒”专项行动成效评价办法,广州市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和白云区毒情测评分别下降4%和18%。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1688宗,依法刑事拘留毒品犯罪嫌疑人2124人,逮捕1342人,查获吸毒人员8799人。

  昨 日广州警方通报,决定对10名涉毒犯罪在逃人员进行悬赏通缉。其中一名尼日尔籍的在逃人员,为广州警方首次公开悬赏通缉涉毒外籍人员,该男子1971年9 月4日生,尼日尔籍,涉及一宗走私毒品案。警方表示,该名在逃人员已经出境,但由于非洲地区较易获得多国国籍护照,嫌疑人很可能通过持有他国护照再次进入 中国境内作案,因此公开悬赏通缉。警方表示,凡在今年12月30日前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在逃人员的,将按照悬赏金额给予举报人3 万元人民币奖励。

  案例A

  找人出资 自学制毒

  一特大制贩毒团伙被打掉

  海珠警方于4月19日打掉一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毒窝点、工场及仓库共4个,缴获疑似毒品冰毒成品、半成品36.2公斤、摇头丸约34公斤、液态冰毒502公斤、冰毒前体原料1582.97公斤及其他制毒原料4702公斤。

  该 特大制贩毒团伙共有17人,由香港籍男子黎某(在逃)幕后出资,住在海珠区的男子郭某负责中间联系,黄某等人制造毒品并偷运出境。3月中下旬,黄某通过郭 某收取了黎某的90万元订金,并向他人高息借款20多万元,购买了5000多公斤制毒原料和制毒设备,在花都、白云区等地制造毒品。

  为了制造毒品,大专文化的团伙成员刘某,在互联网上搜索资料和寻找书籍,前后摸索了七八个月自学制毒,并成为该团伙中的制毒师傅。由于是自学制毒,团伙经历了多次失败,尚未制作出成品,因此未有毒品流向社会。

  4 月19日,海珠警方在花都、白云、越秀警方的支援下展开抓捕行动,在花都区新华镇捣毁合成制毒前体原料的工场1个,抓获黄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疑似制 毒原料和制毒工具一大批;在白云区竹料镇捣毁制毒工场1个,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疑似冰毒成品约5公斤、冰毒半成品固液混合物约30公斤等。随后警方 又捣毁了黄某在花都区某花园内的试制毒品窝点1个,缴获疑似摇头丸约5公斤、冰毒半成品约1公斤和制毒工具等一批,在白云区龙归查获一个制毒原料仓库,缴 获制毒原料约3000公斤。

  案例B

  毒贩开车撞来 民警开枪截停

  一跨省贩毒团伙被捣毁

  6月13日,天河警方摧毁一个跨六省一市的涉毒犯罪组织网络,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斩断了一条由陆丰、惠来—广州—内地的贩毒通道。

  经警方调查,天河区东圃一带一个外号叫“小续”的男子贩卖毒品数量巨大,其毒品来源于白云区一惠来籍贩毒团伙,该团伙以朱某为首,主要成员是“80后”。4月至6月间,专案组陆续抓获广东湛江、吉林、河南等省市的朱某下家共20名,缴获冰毒共20公斤。

  6 月13日零时许,在白云区棠安路,朱某准备与下家汤某进行毒品交易时,民警将两人所驾轿车截停,喝令车内人员下车接受检查,轿车疯狂向民警撞来,警告无 效,民警果断开枪击中汤某,将车辆截停。民警抓获朱某和汤某,在车内查获冰毒7公斤、64式手枪子弹2发。另一组民警在附近抓获两名“马仔”,查获冰毒 300克。

  经查,以朱某为首的特大跨省市贩毒团伙,交易下家涉及河南、山东、湖南等省。朱某从惠来购买冰毒,运送到广州后贩卖给各 地买家。交易前,朱某跟买家通过网络聊天工具约好交易时间及地点后,与“马仔”蔡某到惠来购买冰毒,回到广州后交易,每公斤赚取数千元不等的差价。

  数说禁毒

  全 市侦破毒品大要案136宗,同比上升66%,其中摧毁组织网络7个,侦破团伙案件64宗、千克以上案件44宗,涉外毒品案件19宗,捣毁制毒场点8个(制 毒工厂和窝点各4个),缴获枪支10支,全市共缴获毒品760公斤。全市共侦破涉物流寄递渠道毒品案件达25宗。涉物流寄递渠道毒品案件缴获的毒品,占全 市缴获毒品总数近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