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文才 通讯员/吴祖光 颜裕才)一连几天,茂名信宜市3名少年合擒一名飞车抢劫疑犯的故事,在该市街头巷尾热传。人们纷纷打听这仨少年的相关情况,并为他们见义勇为之举大加赞许。笔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这3名热血少年,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8月5日下午,在信宜市区新城一路中段位置,该3名少年向笔者讲述了合力追擒飞车贼的过程。当天,一名飞车抢劫疑犯就是在这儿被3名少年追上并被擒获的。

  7月27日凌晨约1时,小杨、小龙及小罗3人在街上吃完宵夜后,便驾乘一辆摩托车及一辆电动车回家。行至该市区中兴街附近时,突然听到前面传来女子“抢劫呀”的惊叫声。循声望去,只见一名男青年一手驾着一辆电动摩托车,一手抢夺路上两名女子之中一人的手袋。女子紧紧抓住手袋不放,随之被拉扯而跌倒,而抢包男青年也因失去平衡连人带车摔倒并松开了手袋。这时候,该男青年见势不妙,忙扶起电动摩托车加速欲逃离。小杨、小龙及小罗三人见状,不约而同齐声呼叫:“捉住他!”同时分别骑摩托车和电动车加速向前追去,一边追一边高叫该男子“站住”,但该男子却毫不理会,还是拼命驾车往前逃窜。当时马路上车少人稀,小杨3人奋力追赶,约追了3公里,来到新城一路中段位置时将该男子逼停,小杨及小龙迅速下车,扑上前合力按住该男子,成功将其制服,并让刚好路过的一位大叔致电110报了警。很快,东镇派出所民警到场,将涉嫌飞车抢劫的男子带走审查。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3名见义勇为追擒飞车贼的少年都是信宜市人,年龄各只有16岁及17岁,分别就读于信宜市的两间中学及茂名市的一间技校,3人目前均在信宜家中度暑假。

  据悉,小杨他们3人平时就富有正义感,常常对一些不良现象看不过眼,尤其不能容忍抢、偷、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也曾被偷过东西,对盗贼早已痛恨不已。因此遇到这类事情,首先考虑的就是要捉住盗贼。谈到当晚追擒飞车贼有没有担心过自身安危,3人都表示,当时没来得及考虑这么多,第一个念头就是去捉贼,“决不能让飞车贼逃之夭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