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省扶贫办历时3个月,摸查广东省全省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发现,因病致贫的比例高达36 .2%!昨日,驻粤全国人大代表就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扶贫办介绍,按年度计划,今年年底广东50万相对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此外,广东全省有2 4 .9万农村留守儿童,民政部门已完成入户调查。

  贫困发生率达4 .55%

  在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会中,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确保到2018年,广东省70 。8万户、176 。5万相对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按年度分3步走,到2016年年底,5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7年年底,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8年年底,66 。5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部相对贫困村出列。

  今年4月底,全省各地开展相对贫困人口的核查工作。省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到6月底,基本摸清了广东省贫困人口的规模、分布以及贫困程度、收入来源等。

  根据数据初步统计,全省相对贫困人口分布在粤东西北12个市以及惠州、肇庆的96个县、市、区、110 9个乡镇(街道等)、16336个行政村。按照省公安厅农村户籍人口计算,全省的贫困发生率为4.55%。相对贫困人口4万人以上的县(市、区)有10个,相对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乡镇有30个。全省相对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前5位分别是因病(36.2%)、缺劳力(23.3%)、因残(19.9%)、因学(4.9%)、缺资金(4.5%),全省有88.8%贫困人口因这5大因素造成了贫困。其他因素,比如因灾、因婚、缺土地、缺水、缺技术、交通不便等原因占11.2%。

  政府购买公众责任险

  针对以上谈到的因病致贫,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介绍,目前广东正在健全医疗救助制度,扩大救助对象覆盖范围,将医疗救助对象划分为收入型贫困对象和支出型贫困对象。提高救助比例,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门诊和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按照不低于70%的比例给予救助,特困供养人员按照100%的比例给予救助。

  骆招群介绍,截至今年7月,初步完成了农村留守儿童249846人的入户调查和登记统计工作,基本摸清楚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规模、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目前省民政厅已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部门协作机制。

  目前广东实施巨灾保险制度。已经有10个地级市试行。政府购买公众责任险。目前已有部分地级市政府购买了此险种,因灾死亡人员每人赔付10万-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