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体后对比图转体后对比图
转体后对比图转体后对比图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倩)8月29日,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广(州)清(远)城际轨道跨广清高速公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随着巨型“磨盘”承载着7800余吨梁体平稳转动,安全停于既定位置,成功实现跨越京广线的转体对接。

  该转体梁设计长度为70+130+70米,需一次转体跨越京广双线电气化铁路、广清高速公路和107国道,并采用墩顶转体工艺,是全国最大吨位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墩顶转体连续梁。

  作为广清城际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广清城际轨 道跨广清高速公路特大桥连续梁施工风险高、难度大。为确保转体成功,负责施工的中铁四局广清城际1标项目经理部提前从做好策划,施工中严把安全关卡,多次 组织施工人员、现场防护人员及现场主要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施工方案交底,加强对现场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在转体作业区,该部还全方位安装了摄像 头,对转体作业工作面和转体的全貌进行实时监控。在转体过程中,该部还采用了全站仪红外定位的方法,有效保证了转体精度。

  据了解,梁体转体到位后还要进行落梁施工,完 成受力体系转换。即在转体的10#墩顶采用20组630吨千斤顶同步将梁体顶起3~5毫米,抽出夹层钢板使上球铰与下球铰分离。随后采用特质滑道将支座顶 推到设计位置,灌注支座砂浆,缓慢松弛千斤顶落梁使支座受力,其中施作过程安全风险与难度很大,要求操作控制精细、精准。梁体落定后,方可进行合拢施工。

  广清城际交通轨道,是珠三角地区以广州为中心 的环城城际铁路的组织部分,铁路设计时速为200km/h,全长38.35公里,设广州北站、汽车学院站、狮岭站、银盏站、龙塘站、清远站6个车站。本次 跨广清高速公路特大桥转体连续梁转体成功,为2017年全线开通,实现以广州为中心的同城互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