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韶关地区出现了一种“黑电台”,播色情、卖假药、各种小广告没完没了,烦不胜烦,除了播放内容低俗外,很容易诱导市民上当受骗。日前,韶关市武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经过严密侦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直接参与下,成功捣毁一个黑广播电台窝点,查扣黑广播电台设备一套。

  9月中旬,武江刑侦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一广播电台在不间断地播放治疗性病及疑难杂症的“特效药”节目,内容粗俗。接报后,武江刑侦迅速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对该电台进行核查。很快,办案民警确定了此非法电台藏匿在某家属小区一处空置民宅内。

  办案民警果断出击。此时屋内没有人,据邻居说,该房屋已经出租,但租客很少露面。办案民警与物业公司取得联系,进入房间,屋内一篇凌乱,地板上的积尘可以看出该屋子许久无人居住。客厅内一条粗电缆横摆在地上,一端连接着卧室内的发射主机,一端连接楼顶上的天线。办案民警立即关闭电源,并对发射机和天线进行拆除。从查出的“黑广播”情况来看,“黑广播”设置在城市居民小区闲置空房,无人值守,用未经核准的大功率型发射机,使用电脑软件自动播放,播放内容多为淫秽色情和治疗疑难杂症的“特效药”节目。

  同时,这些发射设备都属于“三无”产品、质量低劣,严重干扰正常无线电通信,并且辐射较大,对人身体非常不利。市无线电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一部手机的辐射只有零点几瓦,而这些设备动则上千瓦,是手机的几万倍。如果黑电台附近有孕妇、小孩、老人等,危害程度是比较大的”。

  武江警方表示,非法安装黑广播触犯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未经无线电管理部门审批擅自设台,不但污染空中电磁环境,也会给公众通信等带来干扰。警方将对其重拳出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相关取证和嫌疑人追捕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