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粤水轩)台风“艾利”在南海东北部海面持续徘徊,并逐渐逼近粤东海域。笔者8日从省防总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有针对性强化防御部署和措施,省防总于10月8日继续召集气象、海洋和水文等部门专家召开会商会,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判台风“艾利”发展形势,进一步部署落实防风工作。

  9日至10日粤东有暴雨海面有大浪

  会商指出,受“艾利”影响,8日夜间至10日,南海东北部海面和粤东海面有8级—10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10级—11级,珠江口外海面风力6级—7级、阵风8级。9日—10日,珠江口沿岸和台湾浅滩将有2.5米大浪,粤东沿岸有2.5米—3.8米大浪;10日起粤西沿岸逐渐出现2.5米大浪。

  按目前台风预报路径和强度,8日—10日汕尾到惠州沿岸将出现30厘米—70厘米的风暴增水,珠江口沿岸将出现30厘米—80厘米的风暴增水,11日—12日,粤西沿岸将出现50厘米—120厘米的风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可能出现略超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天气方面,省气象台预计,9日—10日,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梅州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珠江口东侧、河源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11日,粤东、珠江口两侧市县有小到中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

  秋季台风不确定性高需防风雨浪潮影响

  省防总强调,鉴于“艾利”移动路径将可能趋近我省粤东海岸100—150公里处,且秋季台风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沿海各市及河源、梅州市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其风、雨、浪、潮影响,及时强化落实针对性防御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日下午,省三防办分别致电粤东各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密切关注“艾利”已趋近粤东沿海的情况,进一步加强防御工作。目前,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惠州、珠海均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按预案认真落实防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