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涉嫌盗窃在逃 4 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在宝安公安分局燕罗派出所民警的耐心细致劝告下,于 10 月 6 日上午 8 时,在其朋友的陪同下到燕罗派出所投案自首。

  2012 年 10 月,杨某伙同他人在博岗社区某工厂内盗窃金属锡线,得手后用货车运走。经鉴定,被盗金属锡线价值 74 万。案发后,杨某同伙先落网,而杨某却侥幸逃脱,一直潜逃在外。为了逃避警察追捕,杨某停用了当时使用的手机号码,先后到东莞、电白等地打临时工,过着隐姓埋名的生活。

  负责该案的燕罗派出所民警始终未放弃对杨某的追捕工作。经过大量研判,今年 9 月,民警再次发现盗窃嫌疑人杨某的踪迹。随后,通过多次对杨某家属及同事进行走访,结合案件事实,民警多次对杨某及其家属讲解相关法律条文,消除了他们的思想顾虑。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杨某决定自首,不再过隐姓埋名的日子。10 月 6 日上午,杨某在其朋友的陪同下来到燕罗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杨某已被送押看守所。

  深圳晚报记者 张少琼 通讯员 吴思雨 编辑 武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