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体育西路,市民雨中出行。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摄昨天,体育西路,市民雨中出行。广州日报记者陈忧子 摄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台风“莎莉嘉”刚走,“海马”又凶猛来袭,19日16时,超强台风“海马”中心位于距离深圳东偏南方约117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2米/秒)。预计“海马”最大可能于21日下午正面袭击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防御形势十分严峻。

  文/广州日报记者关家玉、杜娟  通讯员粤水轩、 赵雪峰(署名除外)

  为做好防御工作,19日,国家防总、省防总相继召开防御会商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影响,进一步细化部署防御工作,要求抓早、抓细、抓到位,毫不松懈地打好防御“海马”的关键战。

  会商认为,“海马”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20日上午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可能于21日中午到晚上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受其影响,21日,粤东及珠江口沿岸将出现50~15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台风登陆点及其右侧可能于明日下午或傍晚前后出现接近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内的高潮位。北江流域浈江、翁江支流,韩江流域梅江支流,东江中上游和粤东榕江可能出现超警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十至二十年一遇的洪水。21日~22日,粤东、珠江三角洲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河源和韶关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省防总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台风正面袭击的最不利情况,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抓紧制定防台风综合方案,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排查风险隐患,充分做好抢险救援准备。省防总派出4个工作组对受影响地区的防御工作进行督察,同时将对三防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

  市各级三防部门24小时值班

  昨日下午,广州组织参加了国家防总和省防总召开的防御第22号台风“海马”视频会议。会议对第22号台风“海马”的影响情况进行了预测分析,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和省水利厅厅长许永锞分别对相关防御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红卫主持召开了广州防御工作视频会。

  李红卫表示,前面两个台风均未对广州造成直接影响,绝不可因此而有所松懈,要认真做好防御大台风的准备工作,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作最坏的打算和最好的准备,不能忽略任何一个危险点和隐患点。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将密切监视、全面分析“海马”的发展态势,提前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水务、国土部门尤其要加强对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和应急处置准备。

  昨日下午,市三防总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各级三防部门从19日起全面进入防风状态,加强值守,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好各项防风措施。

  据悉,台风影响期间,各级责任人必须在岗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负责人不得同时离开管辖区域。各级三防部门要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政令畅通。

  今日中午前

  所有渔船全部回港

  视台风情况

  关闭海滨、海岛景点

  市三防总指挥部要求,提前落实海上、滨海、海岛防风避险措施。根据省防总的要求,目前已经在港的渔船严禁出海作业,20日12时前,在全省海域作业的所有渔船,必须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20日14时前,将渔船回港和渔排人员上岸情况报市三防办。台风影响期间所有渔船、休闲渔船不得出海,渔船和渔排作业人员不得返回,防止人员留守船舶出险。台风影响地区要视情况及时关闭海滨、海岛旅游景点,停止出海休闲、垂钓、漂流等旅游观光活动、娱乐项目。市三防总指挥部同时要求,番禺、南沙、黄埔、海珠、天河、荔湾、增城等沿海沿河重点地区,要提前做好人员转移撤离动员的准备。

  专家指出,“海马”具有风力强度大、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次生灾种多、致灾风险高等特点,广东防御工作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1

  风力强,致灾风险极高

  “海马”极可能以强台风级别正面登陆广东东部沿海地区,移动路径和破坏力与2013年“天兔”相当,致灾风险极高。

  2

  移速快、防备时间紧迫

  “海马”将以25到30公里时速向西偏北方向快速移动,今日上午以强台风级别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明日将靠近广东中东部海面。

  3

  影响范围广、次生灾种多,综合防御难度大

  21日~23日台风登陆前后给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韶关、河源汕尾市带来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潮州、汕头、揭阳和梅州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极易诱发山洪和地质灾害,局部沿海地区可能出现潮洪叠加造成严重内涝,强风、暴雨、狂浪、高潮的最不利组合,致灾风险极高。

  广州今天“好天” 明后有暴雨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台风“莎莉嘉”余波未平,“海马”又接踵而至。按照目前的行进速度,“海马”明天就会登陆广东。如果登陆地点偏西一点,靠近珠三角,那么广州受到的影响会更大。

  省气象台预计,“海马”将正面袭击广东,明天到后天广东将有大暴雨和10级~13级大风。具体预报:

  今天,粤东市县多云转中雨,其余市县阵雨转多云。

  明天到后天,珠江三角洲、韶关、河源和汕尾市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潮州、汕头、揭阳和梅州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广州今天会从连续降雨中稍稍挣脱出来,转为多云天气,气温有所回升。明后两天雨势明显加大,又会显得比较清凉。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