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曹丹龄 记者/潘晓晨)酝酿已久的珠海网约车“新政”终于落地。11月30日,《珠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正式发布,其中明确珠海网约车排量不小于2.0L或1.6T,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保额在100万元以上,但驾驶员户籍不受限制。

  《意见稿》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基本沿用了其他城市的主流做法,对车辆、驾驶员、平台都提出相应要求。

  在车辆方面,网约车轴距不得小于2700毫米、排量不小于2.0L或1.6T,且为珠海牌照本地车。网约车如果是新能源汽车,要求则稍稍放宽,其中纯电动车轴距不低于2650毫米、工况续航里程不低于250公里,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纯电驱动下工况续航里程不低于50公里。

  此外,网约车还应具有营业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其中营业性第三者责任险保额在100万元以上。

  在驾驶员方面,珠海未对网约车驾驶员户籍做出限制,但持外地驾驶证者需换取珠海市驾驶证。网约车驾驶员应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并通过考试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后持证上岗。

  《意见稿》还对有不良驾驶记录的驾驶员提出限制,驾驶员需要满足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不满12分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此外,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驾驶员也不能驾驶网约车。

  在平台方面,珠海市要求非本地企业法人在珠海设立分支机构,而服务器设在外地的,也应当在本市设置备份系统并同步备份本市网约车运营数据。当发生安全事故时,平台先行赔付,并在驾驶员无力担责时承担完全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车辆为个人所有的,必须由其本人驾驶该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不得转交他人驾驶该车辆提供网约车服务。同时,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必要时实行政府指导价。

  征集意见的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9日。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