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开发和全面应用案件管理软件系统,2013年,案件管理系统被最高检推广到全国;侦查活动监督平台作为“广东经验”,目前被最高检在全国7个省份试点,下一步将推广到全国……

  “十二五”期间,广东检察机关在科技强检方面的成果不仅在全国推广,也为司法办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过去5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技术案件43153件,其中不乏印尼跨国电信诈骗案等重特大案件。

  “十三五”,再出发。今年10月,省检察院出台了全国首份省级检察院出台的“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范性文件——《广东省检察机关“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省检察院又制定了科技强检“十二条措施”,对《规划》进一步细化和实化。

  ●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悦 通讯员 韦磊 王磊

  过去5年办理技术案件43153件

  “科技强检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客观需求。”省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处长李向荣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犯罪活动的智能化、高科技化、跨区域化、组织化特点更加突出,对检察机关运用科技手段发现和惩治犯罪提出了更高要求。

  “十二五”时期,在省检察院的统一规划下,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和技术办案,在科技强检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多项创新成果被最高检推广到全国。比如,广东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开发和全面应用案件管理软件系统,为检察机关案件管理机制改革提供了技术支撑。2013年,案件管理系统被最高检推广到全国。

  侦查活动监督平台也是广东检察机关依托信息化、科技化建设而进行的重大工作创新。通过搭建信息化监督平台,对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由传统监督模式向更加精准、高效、智能的监督模式转型,增强了监督刚性。目前,该平台已经作为“广东经验”被最高检在全国7个省份试点,下一步将推广到全国。

  此外,广州、深圳、珠海等市检察机关率先建设了职务犯罪侦查情报信息系统,省检察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设了全省互联共享的职务犯罪侦查信息系统,目前已建成准备投入使用,这对检察机关加大职务犯罪查办力度、推进反腐败工作是一个重大利好。

  司法鉴定在刑事案件中不可或缺,为此,广东检察机关先后建成了广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法医门类)、深圳市检察院司法会计鉴定中心、中山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电子数据门类)三大重点司法鉴定中心为代表的18个司法鉴定中心。目前,深圳、肇庆、中山市院司法鉴定实验室通过了CNAS认可。

  科技强检战略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据统计,过去5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技术案件43153件,包括一大批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案件。比如,深圳司法会计鉴定中心参与办理了深圳市光明新区山体滑坡案、被称为“P2P网贷第一案”的“网赢天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珠海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参与办理了印尼跨国电信诈骗案。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根据《规划》和“十二条举措”,广东“十三五”时期科技强检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6年到2017年,推进检务云平台、运维管理和应急处理等体系建设,探索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强三大重点司法鉴定中心建设;第二阶段从2018年到2020年,重点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推广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应用。

  《规划》提出大力研发和完善各类应用系统。

  首先是司法办案类应用系统。省检察院组织研发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接的办案流程监控系统、案件质量评查系统、业务考评系统,研发职务犯罪侦查情报信息系统和刑事执行监督系统等,拓展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功能和应用范围,完善电子卷宗系统,逐步将承办人从纸上阅卷引导到网上阅卷。

  二是队伍管理类应用系统。推广应用最高检统一研发的队伍管理信息系统和纪检监察信息系统,对现有的检察教育培训系统进行升级完善。

  三是阳光检务类应用系统。对省检察院官方网站进行升级,整合12309举报系统、行贿档案查询、网上控告举报、律师预约等功能,打造“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平台,研发网上检察院、微信服务平台、手机客户端等应用系统。

  建成省级权威司法鉴定中心是《规划》提出的另一目标。“十三五”期间,加强广州市院司法鉴定中心(法医门类)、深圳市院司法会计鉴定中心、中山市院司法鉴定中心(电子数据门类)等三大重点司法鉴定中心建设,建设成设备先进、力量雄厚、特色鲜明的省级权威司法鉴定中心。

  《规划》还提出推进与其他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首先是政法部门间互联互通。实现检察机关与其他政法机关网络互联、数据共享,积极融入政法机关网上协同办案工作格局,实现网上移送、网上办理、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等应用。二是与政府部门的互联互通。按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要求,积极参与跨部门数据共享,丰富检察数据资源库。对政府采购管理部门、采购代理机构开放检察机关行贿档案数据,变分散上门查询为集中网上查询,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科技强检不仅仅是技术部门的职责,科技应用也不仅仅是技术人员的任务。”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金波表示,省检察院将建立完善科技培训和考核机制,进一步培养检察人员科技意识和科技思维,提高科技应用能力。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