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肖文舸)12月18日,“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和2016年度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总结会议在从化举行。记者从会议获悉,我省已初步摸查出144处南粤古驿道遗存的分布、保存状况及沿线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省住建厅还编制了古驿道总体规划,梳理出6条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明确了全省古驿道保护利用总体目标的时序、主要建设时间节点、保护修复模式和基本设施配套要求等,为古驿道接下来如何保护利用列出了明确“任务单”。

  “周末带上家人,漫步古驿道,在休闲度假的同时,感受南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不失为一种吸引人的选择。目前南粤古驿道分布零散,但在未来,它们会串珠成链,通过保护利用与活化,让人们感受到南粤古驿道的魅力。”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省印发了《南粤古驿道保护与修复指引》和《南粤古驿道标识系统设计指引》,前者强调了保护与修复的完整性、真实性、安全性、生态性、可持续性原则,提出了保护修复的具体措施,后者对古驿道标识系统的标识、文字、图形、颜色、尺寸等提出强制性要求。

  我省还选取了汕头市澄海区樟林古港驿道、韶关市乳源县西京古驿道和南雄市梅关古驿道、江门市台山市海口埠古驿道、潮州市饶平县西片古道和云浮市郁南县南江古水道等6处示范段予以重点支持和指导,并及时总结试点经验进行逐个推介。

  据介绍,在18日举办的“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上,“中国南粤古驿道”微信公众号与“中国南粤古驿道”网站正式上线。

  会议透露,接下来我省将在加快推进南粤古驿道修复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南粤古驿道休闲旅游,整合沿线资源,积极筹划古驿道相关旅游活动,打造符合“一带一路”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而谈到古驿道保护利用如何惠及当地村民,最大限度发挥其社会效益,有关专家表示,要带动古驿道沿线县域经济发展,要优先将沿线镇村农村危房纳入改造范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