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业珅)12月20日,南方日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从19日下午起,位于海珠区赤岗街的广发耀汉幼儿园,多名幼儿在午餐后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

  海珠区教育局回应表示,截至目前,出现症状的41名幼儿均已前往医院诊治,暂未发现重症病例,幼儿园整体教育教学工作未受影响,具体原因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孩子放学回家喊肚子疼

  “孩子晚上一放学回家就喊肚子疼,也说不清吃了什么。”广发耀汉幼儿园家长刘女士(化名)说,刘女士带小孩到附近的医院检查,医生诊断的是肠胃炎,用药后症状有所缓解。

  但刘女士发现,自己孩子的症状在幼儿园并非孤例。“在医院就见到了孩子十多名同学,都是肚子疼、拉肚子或呕吐。”刘女士说,通过微信群的交流,该园不少家长也反映,孩子都出现了肠胃不适的症状。

  “孩子集体出现类似症状,幼儿园食物是否有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不少家长都表示很担心。记者在幼儿园门口张贴的食谱中看到,孩子在学校一天吃四餐,包括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19日的菜谱包括粉丝豆干烩肉、玉米胡萝卜汤、南瓜胡萝卜等。

  刘女士给记者出示园方的短信通知显示:根据疾控中心回复,幼儿园昨晚已全面消毒,并做了全面的检测,不需要停课。有腹痛、不舒服的孩子须留家休息至症状消失后72小时才回园。医生建议:不要让孩子咬手指,大人、孩子在家注意卫生。

  具体原因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12月20日下午,记者在该幼儿园外看到,有家长正陆续向园方工作人员提供孩子的健康证明,“园方要求需要出示孩子的健康状况证明,才能上课。”该名家长说。

  据该园办公室主任冯女士介绍,该园有300多名学生,19日下午5时左右,部分家长反映有学生出现肚子疼、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因现为诺如病毒高发期,学生的症状与感染该病毒症状类似,所以园方已经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今天上午相关部门各个班的学生做了抽检。

  对此,海珠区教育局回应,19日下午起,赤岗街广发耀汉幼儿园部分幼儿在午餐后陆续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截至目前,出现症状的41名幼儿均已前往医院诊治,暂未发现重症病例。

  幼儿园于当日向相关部门报告,并进行消毒隔离等措施,20日上午,区卫计局、区食药监局、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到场处置,对该园进行食品取样等工作,具体原因待卫生部门检验后确定。

  据查,该园食堂证照齐全,食品采购索票索证程序规范,厨房已安装明厨亮灶系统,厨房员工均持有健康证并定期接受培训。现幼儿园整体教育教学工作未受影响。

  (报料人:佚名 奖金:100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