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为新常态下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新引擎,第一商务控股2017年1月20日,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信保基金在289艺术PARK举行“让每一个城市都有文化+”暨第一商务控股+信保基金A轮战略投资发布会。

  信保基金A轮3亿元战略投资第一商务控股,双方共同打造289“园区+文创IP集群”平台,孵化出“289玩艺电商、玩艺生活馆、影像、画廊、先锋剧场”等文创IP品牌。与南方报业组建全媒体文化艺术资源整合平台,加上2亿多全媒体营销资源,具备同行中突出的整合全球全国广深最优质资源的能力,已举办200多场文化艺术活动。

  “大部分属于玩概念的联合办公、众创空间、孵化器处于亏损或维持状态,传统商业综合体倒闭潮日盛,而我们一直有强劲的赢利能力”,第一商务控股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王青讲到,“2013年为了抓住城市更新热潮,升级做‘城市空间文化+运营商’,并通过与南方报业合作289艺术PARK形成文创综合体模式,加上今天发布与信保基金的战略投资合作,使我们对未来的拓展更有信心,目前在广深上海厦门运营有27个文化空间,2017年陆续启动佛山、无锡项目,陆续在北京成都杭州等中心城市做综合和垂直型文化空间,最终形成‘城市文化+生态圈’”。

  据了解,第一商务控股2014年起投资运营289艺术PARK,形成“文创+科技”为核心的“空间+内容”、”产业+消费”一体化运营的综合体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园从休闲商业、文化展览贸易、产业办公集聚、体验游乐消费为特色的前四代产品模式,升级为第5代产品模式:组合“文化+创意、艺术、设计、时尚”改造升级城市空间,成为创艺创业场;聚合“文化+科技、互联网、金融”,推动文化产业转型;融合“升级的文化+其他产业、消费”,推动垂直行业大众消费升级;通过产业规划、选商,贯穿新内容到新空间,提升地产价值;叠加产业孵化、金融,提升产业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斌,认为文化创意成为连接人与人之间的重要媒体,我们正在进入创意社会阶段,并围绕《从文创产业园区到创意城市》主题进行了分享,文创产业偏向于向大都市及大都市区域聚集,主要集中在内城文化中心区;互联网+文创呈现出创意者网络深度链接、平台+小微的产业生态、精准/长尾/反馈的社群营销、高曝光短周期的社会营销,以及从运营产业到运营公众人物/专业人才/内容生产企业等关键人物,从招商到培育社群等运营新特点,强化园区作为平台的中介服务。

  目前,70多家A轮或以上加速阶段入驻企业,2家省重点文化项目、2家上市、4家正筹备上市;获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省级众创空间、市级孵化器等政府重点扶持,入选2016年两岸三地10大文创园区经典案例,成为传统媒体转型发展标杆项目、广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