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进行时

  海水倒灌车库 被困者获救

  昨日下午,台风过后,在珠海香洲区金海湾花园,因海水倒灌车库被淹,有居民在车库里被困近两小时,珠海潜水圈的一些潜水爱好者、珠海红十字会救援志愿者收到消息,自发带上潜水装备赶往现场,与赶往现场的民警合力,潜入被水全部淹的车库里救出两名被困人员。

  潜水教练付建坤介绍,赶到现场后,停车场里还有两名受困人员,为一男一女。男士比较快就救出来了,但是女士很害怕,一度想放弃,救援人员不断鼓励。后来就定下方案,女士憋一口气过一个横梁,大概过了6个横梁以及停车场大门,停车场水深应该有3米了,能见度是零,光抢救这两名被困人员前后共花了近1小时。

  另据记者获悉,昨日15时,接地方政府通报,受台风影响,香洲区数个小区地下车库海水倒灌,部分群众被困,请求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派出两栖侦察队潜水专业人员到现场展开救援。接到请求,报上级批准后,该旅迅速组织力量前往现场。到达现场发现,由于海水倒灌,被困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口已完全被淹,积水浑浊不清,水下障碍物多,救援难度较大。军地领导仔细研判后,组织蛙人下水营救,经过10余次反复下潜,最终发现生命迹象,军地联手成功营救出数名群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李贤、马俊贤、张丹羊 通讯员刘谦、王超、郑威)

  装甲车上桥救70余群众

  昨日上午,珠海大桥上数辆货车被大风吹翻、数十根电线杆被吹倒横在桥面上,几辆大巴被堵在桥面进退不得,桥面上70余名群众在现场交警的指挥下欲步行离开,但因风太大而无法行走。

  接到交警的报告后,市局调度室立刻调派特警前往救援。珠海特警支队一大队12名特警驾驶装甲车到达现场。此时台风越来越接近珠海,风力十分强大,人已无法在桥面行走。特警队员们迅速下车搬离倒地的电线杆、推开熄火挡路的车辆,将救援车辆尽可能开到待救援群众的身边,利用强弱风间隙迅速先将妇女儿童以及老人送至安全地段,在台风登陆前分批将70余名群众救离桥面。

  在救援过程中,特警发现桥中间另一辆大巴有10余名群众被困,车门因故障无法开启,队员们用绳索绑住自己身体,在强风中走出装甲车,用破门工具将大巴车门强行破开,将车上群众转移到桥下安全地点;一货柜车司机被强风吹至桥栏杆边,无法行走。3名特警拉住保护绳越过六条车道来到栏杆处将其救上装甲车。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李贤、马俊贤)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