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一停车场有人被困,潜水员前往搜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摄

  紧急转移人工岛15000工人

  前晚,位于珠海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的15000名工人紧急疏散。从当晚7时开始,广东边防第五支队和公安、交通等部门紧急出动110辆公交车、20辆军用车、300余辆民用车辆,分20组将人员进行疏散撤离。

  撤离期间,为了保证人员安全有效撤离,边防、公安等部门主动靠前疏散人员,确保避免拥挤踩踏等情况。同时,还连同作业单位对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设备及时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截至昨日10时30分,岛上最后10余人在边防五支队官兵的紧急救助下成功撤离港珠澳大桥人工岛。目前,岛上15000名工作人员全部妥当安置在边防五支队营区和市内中小学校园内。

  昨日15时许,在安全护送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工人撤离后,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五支队一中队官兵发现有两人在海边位置遇险,情况十分危急。中队官兵迅速出动,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成功将两人救起。(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徐旭宇、刘昆明、李建帆)

  渔民醉酒 边防官兵抱至安全地带

  昨日上午9时,珠海公安边防支队斗门边防大队鸡啼门边防工作站收到珠海市斗门区红旗镇政府求援,有群众在矿山码头附近不肯撤离,请求协助劝离群众。该站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前往现场,发现有数十名群众在渔船上因舍不得财产不肯上岸。此时,台风正逐渐向斗门方向逼近。边防官兵与红旗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群众,一边拿出手机给群众看台风实时路径图,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最终将全部63名滞留群众劝离并转移至矿山村老年活动中心避台风。

  在劝离过程中,一名渔民因醉酒不清醒,不愿离开自己的渔船,经劝离无效后边防官兵和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决定采取强制带离措施,边防官兵通过两条渔船“嫁接”,将该渔民从渔船安全抱上岸。

  据了解,珠海公安边防支队组织大批警力全力协助该市边防辖区群众抗击台风,截至记者发稿时已转移超过100名群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徐旭宇、刘昆明、李建帆)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