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下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佛山市南海区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青年智库·南海大调研”行动暨“我为南海代言”校园文化月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主办方将联合广佛两地的10所知名大学,由大学生组成调研团走进南海、了解南海,为南海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发展理念助推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南海连续第二年举办广佛国际创客节,吸引了无数创新创业人才关注南海。这其中,为了激发广佛大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热情,支持广佛地区高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开展社会调查,南方日报与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广佛两地的十所知名大学,隆重推出2017“青年智库∙南海大调研”行动暨“我为南海代言”校园文化月活动。活动旨在鼓励大学生走进南海,了解南海并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为南海的发展建设出谋划策。

  会上播放了南海宣传片,短短数分钟凝聚了南海历史人文及城市发展的精华,充分展现了南海的魅力。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黎妍指出:“我们希望通过‘南海大调研’行动,为广佛地区的高校大学生提供参加社会实践和开展社会调查的平台,让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南海的人文底蕴、创新创业优势,增强今后就业创业的信心。同时通过‘我为南海代言’活动,在广佛地区高校大学生群体之间更加深入全面地宣传介绍南海,让他们了解南海、认识南海、对南海产生兴趣、来南海成就梦想。”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网总裁、南方+总裁胡键表示:“ 南海是广东乃至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不仅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具备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广东高校的大学生能够借此机会走进南海,走进改革开放的热土进行广泛深度的调研,将会对此产生很深切的体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在南海如何体现?是制度的创新,还是科技的创新?而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类似这样的矛盾在南海是如何呈现的?又是如何解决的?如何为人民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去付出方方面面的努力?这都是非常火热的时代主题,也是能通过我们的本次调研去感知的。我相信这次调研将产生很多丰硕的成果,无论是对南海,还是对学生自身的成长,都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南海的社会、经济、民生和教育等各项事业发展成绩喜人。通过南方网的大数据分析,主持人向在场观众分享了2017年最受青年网友关注的南海新闻热词。数据显示,“创造”、“创客”、“创新”是网友们最关注的新闻热词。

  据介绍,南海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比如建设品牌南海、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千灯湖创投小镇、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高端科技创新集聚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创新举措数不胜数。

  本次活动还特邀了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王宁、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许喜文、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国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魏传文、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良盛、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蒋家傅等嘉宾莅临现场并发言。

  专家学者们纷纷分享了他们对南海的印象,并且介绍了自己的调研团队及在本次“青年智库∙南海大调研”行动中所感兴趣的主题。主题涉及佛山南海的方方面面,如创业环境,城市生态,人才就业,产业创新,转型升级与文化遗产等。

  据悉,“我为南海代言”校园月活动将以轻松活泼的答题竞赛形式,将南海的历史文化、城市魅力、产业优势和人才政策等信息在广佛地区10所高校的大学生群体中进行传播。答题竞赛将于12月份正式启动,分线上预赛和线下决赛两个阶段举行,最终在10所高校分别选拔出1名知识面广且智慧与幸运并重的“南海代言人”。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