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技术无罪”

  王欣的微博简介上写着:能一辈子做产品是我最大的乐趣,做出的产品不管成功与否,如果还能让一些网民喜爱,我就心满意足了。

  他不只一次地在公开场合宣称自己就是个产品经理,一直以技术为傲。盛大的陈天桥曾称赞他是“盛大系里最好的产品经理。”即便到了法庭上,面对快播涉黄,他也依然高喊“技术无罪”。

▲王欣声称技术无罪。▲王欣声称技术无罪。

  王欣称不碰内容,理由是“快播不做(技术),还有人做吗?都去做内容了。”

  他早年在一家电信下属的某合资公司工作,年仅20出头,后来成立点石软件公司,做音乐交换软件,3年后倒闭。在2013年一段采访中,王欣提解释此事“搞技术的,不成熟的时候,都这个德行。”

  之后他去了盛大、当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主要负责电视盒子项目,没多久项目就被砍掉。

  虽然现在电视盒子已十分普遍,但当时仍是超前的产品。王欣开发的快播播放器大获成功后,还推出一款“快播小方”的电视盒子产品,但不久后被叫停。

  他的太太在微博上说,王欣希望让所有人都能免费通过电视,看到互联网的视频内容,这是他对盒子一直的理想。

  王欣早年间微博上有大量关于电视入口的思考。他认为传统电视正在不断消亡,多屏互动会成为未来的主流。快播后来更新的软件版本上,可通过快播小方将手机上的视频内容,投射到电视大屏幕上。

  快播的技术是领先的。它开创专有格式qwv+,可以打开市面上所有的视频格式,堪称万能。基于P2P技术的视频点播技术,极大地节省视频播放的带宽成本,这正是早期视频网站发展最大的制约所在。

  “草莽时代”最后注脚

  某种意义上,王欣代表着互联网草莽时代的远去。他成长于互联网迅猛发展阶段,BAT都尚未成就今天的气候,视频行业多方割据,创投正处于爆发性增长的前夜。

  在那之后,BAT迅速崛起,行业被迅速地整合化。时至今日,互联网巨头的触脚已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有了新名词“互联网国企”。

  很多人都在王欣微博下留言,等他出狱后要买快播的年会会员。

  但实际上,快播在王欣出事的那一刻,就已成为过去式了。

  王欣被抓后,这几年涉及快播的版权纠纷案件仍然有上百起,原告有湖南卫视、腾讯、乐视及多家影视传媒公司。

  2014年7月,快播团队宣告解散。王欣太太一年后开通微博,并在一个不足50平米的办公间接受采访,说快播其他办公地点都已退租,她将公司一些东西挪到这里。“算是给王欣保留快播,等他出来时,可以看到这个地方。”

  去年11月,她在微博上说:“终于快要出来重振雄风了,老公等你。”

  现在,38岁的王欣终于自由了。

  但曾经快播“只负责技术,不输出内容”的老路子,早已成为过往。3年间,视频网站已从技术为导向转变为内容导向,内容版权成为视频网站的立身之本。

  王欣还能跟得上这个时代吗?一位快播的前高管曾对外发声,表示王欣在狱中也关注着一些诸如AR、VR、区块链等技术领域,还研究过迅雷的玩客币。

  无论如何,王欣出来了。他依然是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拥有着快播的多项视频技术专利,还有一大帮吵着要给他众筹的拥趸。

  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编辑 李骁晋 唐鲁利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