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上疯传一段视频,说在湛江市徐闻县有一所中学,为了防学生考试作弊,要求学生全部到操场上考试,堪称“史上最难作弊的考场”。到底事情是否属实,这样的考试模式又是否符合教育规范?

  从网上视频所见,操场上坐满了考试的学生,场面十分壮观。考生之间前后距离约1米远,左右距离约有3米远,这样的距离看来考生想“偷瞄”,根本是不可能的了。

  记者 徐康胜

  “记者现在是来到徐闻县西连中学门口,据了解,当天在操场上考试的学生全部都是初三的学生,可以看到当天考试的地方就是在我身后看到的操场上面。”

  随后记者了解到,确实是有“操场考试”一事。而涉事的学校是徐闻县西部较为偏僻的一所乡镇初级中学,当时所进行是一次中考模拟考试。

  西连中学初三学生

  “在操场上模拟考试考了几次,就是第一次太阳太晒,搞得眼睛很难睁开。”

  “那天考试是很晒吗?

  “是的。”

  西连中学初三学生

  “杜绝考试作弊嘛。”

  “平时考试都有学生作弊吗?”

  “不全部是,只是有的同学会。”

  针对此事,记者想跟校方进一步了解情况,但校长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究竟这样的考试模式真的就能杜绝考生作弊吗?是否又符合教育规范?

  徐闻县教育局局长 宋局长

  “不知学校是不是脑袋进水,想出这样奇葩的方式,后来我们在开校长会议的时候,也在会上通报了这个事情,要学校正常开展教学教育管理,不要想标新立异的东西。”

  “这个是不符合教育规范的吗?”

  “肯定了。”

  教育专家也认为,学校应须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不能为了达到目的,就采取过于极端的措施。

  盈速教育学院院长 邱健仕

  “采取这样的措施给人感觉不理性,大家会觉得学校这样是让学生受到惩罚,从而会对学生产生负面的影响,如果天气不好太阳很晒,就是一种体罚行为,这个显然违背相应教育的基本原则。”

  广东台记者:徐康胜

  来源:今日一线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