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这边佛山刚举办“最美顺德人”事迹分享会,那边就发生了一件正能量的好人好事:一位企业员工路见小车失控冲入鱼塘,奋不顾身跳河勇救落水的5人,且事后不愿留名默默离开。

陈春亮成功施救起落水的5人陈春亮成功施救起落水的5人

  事件回顾

  今日(5月12日)上午,施救者陈春亮及其同事讲诉了事发经过。

  “当时没有多想,立即停车,钥匙也来不及拔,就直接下车救人了。”当天下午5时左右,陈春亮和同事开车从大良五沙回伦教,车行走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附近路段时,看到前面的蓝色轿车突然失控,冲向了左边的车道,然后撞倒了路边的树木,接着冲破围蔽的铁皮,直接掉进了鱼塘里。

被轿车撞倒的路边树木被轿车撞倒的路边树木

  陈春亮回忆,前车的速度很快,失控冲向左边车道时,同行的大货车紧急刹车,司机也被吓着了。如果轿车没有冲进鱼塘,也会被大货车追尾,后果不堪设想。

  “亮哥当时很沉着,他让我马上报警。”陈春亮同事卢小姐说,当时轿车在鱼塘不断地摇晃并开始往下沉,车内的人大声呼救,陈春亮让她立即报警,自己奋不顾身地跳进了鱼塘,当时水淹到了他的胸口。

图为失控落水车辆图为失控落水车辆

  “我发现车内有5个人,第一反应就是想直接打开车门,把车里的人拉出来,但是车门的拉手拉坏了都没有成功。”随后,陈春亮立即去拉车顶盖,在车内司机的配合下,终于打开了。

  陈春亮说,当时轿车内有2个小孩,大概3、4岁,3个大人,1男2女,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伤,施救过程中小孩不停地喊妈妈,有一个小孩鼻子还流着血。陈春亮先救2个小孩,男司机第三个出来,而最后一个被救出的阿姨,腿一直在发抖,加上身体比较重,施救的时间比较长。在岸边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车内的人陆续被成功救上岸,整个过程大概是10分钟。伦教派出所民警也很快赶到了现场,处理后续事宜。

将人救起后,陈春亮全身已湿透将人救起后,陈春亮全身已湿透

  当事人想要陈春亮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感谢,但他婉拒了,和同事默默离开了现场。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也是本能反应吧,就跳下去了,我觉得大家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帮忙救人的。”陈春亮说道。

  陈春亮是广东康特斯织造装备有限公司的员工,来自广东韶关,在顺德工作已经10多年了,去年还被评为优秀员工。“公司知道这个事情后,第一时间进行了通报表扬,并送上了慰问金。”该公司总经办主任黄恕表示,对于陈春亮做好事不留名的行为,希望全体员工向陈春亮学习,涌现出更多的好人好事。

  为救人英雄点赞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第一时间关注了该事件,为陈春亮英勇救人的精神点赞,并转达了谢意。

  郭文海表示,希望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让顺德成为一座充满温情大爱的更美好的城市。

  目前,伦教街道已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陈春亮表示非常感谢郭书记的关心和鼓励,称这是他应该做的。

  5月11日,顺德举办2018年“最美顺德人”事迹分享会,一个个感人的事迹讲述了身边人的真情大爱。郭文海表示,顺德是制造业大区,也是充满温情和大爱的城市。顺德,就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陈春亮以及积极接力救援的热心人,显得更加充满温情,更幸福、更和谐。

  原题为《突发!小车载五人冲入鱼塘!危急时刻这名佛山男子……》

  来源:顺德城市网、佛山日报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