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边检站提醒:注意不要走错航站楼,自助通关更便捷,有困难可向边检人员寻求帮助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王涵

  国庆首日,广州白云机场口岸出现出境游客流高峰。记者从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了解到,截至10月1日24点,国庆假期首日白云机场出入境客流总量将近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1%,其中出境旅客突破3万人次。

  为有效应对出入境客流高峰,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工作部署,白云边检积极落实多项便民举措,确保旅客顺畅出行。

  一是在出入境现场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合理划分中国公民候检区域,设置明显的标识指引;二是优化勤务组织,在旅客高峰时段及时调整中国公民通道设置比例,加开通道,缩短通关时间;三是大力推动自助通关,安排警力加强指引,提升自助通关效率。

  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边检出境大厅,记者看到有许多持中国电子护照的旅客被引导至出境自助查验区域。“来机场前没注意航站楼标记,到了T1才发现走错了,特别担心赶不上航班。”准备出境前往美国旅游的旅客张女士告诉记者,“边检工作人员指引我使用自助通道,没想到现在自助通关这么方便!”

  白云边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假期与中秋假期间隙较短,不少旅客拼假出行,白云口岸出入境客流高峰持续,通过客流监测预判,我们及时调整警力部署,确保提前开足通道,并引导符合自助通关适用条件的旅客从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节省候检时间。”

  记者了解到,白云口岸国际航线多,客流成分也比较复杂,为了与多国旅客做好沟通,白云边检站在执勤现场配备了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语种专业的民警,为广大外籍旅客提供贴心的母语服务。

  白云边检站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国庆期间出行前请密切关注白云口岸航班起降及口岸通关动态,特别是航班的所属航站楼信息,提前抵达机场办理通关手续,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境,通关过程中如遇有困难,可及时向边检执勤人员寻求帮助。

  [出入境通关小贴士]

  国庆假期间出入境客流高峰预测:

  白云机场T1航站楼出入境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15:00至17:00、21:00至24:00、01:00至04:30。

  白云机场T2航站楼出入境高峰时段:主要集中在06:00至08:00、11:00至16:00、18:00至21:00。

  国庆期间,预计9月30日(周日)、10月1日(周一)等时段将迎来旅客出境高峰,10月6日(周六)、10月7日(周日)等时段将迎来旅客入境高峰,届时可能会出现部分高峰时段提前或延后的情况。

  白云机场出入境自助通关操作指引:

  1、刷登机牌

  出境自助通关旅客需持24小时以内本人真实有效的登机牌,若是持联程机票的旅客,请核对广州出发的一程,认准有条形码的一面,通关时将其放置在阅读区读取即可。入境自助通关旅客无需读取登机牌二维码。

  2、刷出入境证件

  持用非电子出入境证件的旅客,请将证件翻至机读码所在的页面,并放置在证件阅读区域。

  持用电子出入境证件的旅客,无需翻开证件,请将证件直接放置在证件阅读区域内。如遇信息读取失败或者无法正常通关的情况,请向现场工作人员求助。

  3、进入闸机,进行指纹人像比对

  在人像采集仪(摄像头)前进行比对的时候,需要摘下墨镜、眼镜、帽子、口罩等遮挡头部的物品,并拨好刘海,确保跟所持用证件上的照片一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