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下午19 时许,江西萍乡高铁站出口。身着便衣的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坑梓派出所王警官在出站的人流中远远看见两个 “ 小鲜肉 ” 正迎面向他走来。“ 衣着光鲜,全身名牌,一个拖着行李箱,一个背着双肩包,在人群中显得特别扎眼。” 王警官事后向深晚记者描述说。

  王警官随即向执行配合抓捕任务的萍乡高铁站铁路民警递了个眼色,两位身着公安制服的铁路警察立即把住了出站口。当两个 “ 小鲜肉 ” 刚走出闸口,立即被两位铁路警察截停:“ 对不起,麻烦你们出示一下身份证。” 两个 “ 小鲜肉 ” 一怔,互相对视一眼后,有些不大情愿地把身份证掏了出来。两位铁路警察扫了一眼他们的证件,回头对王警官点了点头。早已胸有成竹的王警官一挥手,十几名深圳便衣警察猛地从四面一拥而上,转眼间将两个 “ 小鲜肉 ” 死死按住。

  “ 你们干嘛抓人?” 两个 “ 小鲜肉 ” 惊恐地叫道。

  “ 老实点儿!我们是深圳公安,黄某!段某!我们等你们很久了!” 王警官一声低喝之后,两个 “ 小鲜肉 ” 颓丧地低下了头。

  黄某和段某被押上警车后,很快又听到了一个 “ 坏消息 ”:4 个小时以前,他们的 “ 亲密战友 ”、“ 同乡 + 同党 ” 漆某,已经在长沙南站被另一组由深圳警方和长沙铁路警方组成的抓捕组抓获归案。

  至此,这个躲在中缅边境缅甸一侧疯狂作案,导致深圳、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等多地多名受害人被骗的网络诈骗团伙的三名主犯全部落入法网。

  “ 这个犯罪团伙实施的就是近年兴起的‘杀猪盘’诈骗手法。所谓‘杀猪盘’,就是先和受害人建立起较为融洽的关系,摸清他们的底细,然后让受害人在愉悦的心情中心甘情愿地走向他们的‘屠刀’,被‘杀’后还找不到‘屠夫’在哪。因此,他们把那些感情寂寞的诈骗对象叫做‘猪’,把骗取对方感情和信任的过程叫做‘养猪’,把最后的诈骗叫做‘杀猪’。” 王警官向记者介绍说。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深。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深。

  为了脱单,网上结识 “ 高富帅 ”

  让这个犯罪团伙走进坪山警方视线的,是一系列不同寻常的诈骗案。

  在坪山区某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大龄单身女青年小娟(化名)这个春节过得很伤心。年前,小娟在国内某婚恋网站偶遇一位 “ 高富帅男友 ”,对自己百般关爱,小娟满以为从此就将脱单,可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竟是一场噩梦的开始,不但自己一年辛苦打工的 50000 元积蓄血本无归,还被骗欠下了 10 多万元的高利贷。

  小娟 2012 年从老家甘肃到深圳打工,凭借良好的教育背景,在坪山某教育培训机构谋得一份较为体面的工作。也许是心气高,眼看都三十六七了,还是单身一人。这些年,她也尝试着谈了几次恋爱,但始终没有找到心仪的对象。面对父母的催促,同事异样的眼光,她自己心里也很着急。年前她在家里上网,无意间浏览了国内某知名婚恋网站,她决定在上面碰碰运气,就上传了个人资料信息。

  不久,网上一个名叫 “ 阿杰 ” 的男子引起了小娟的注意。“ 阿杰 ” 自称毕业于云南某名校,做外汇生意。在接下来的时间,“ 阿杰 ” 每天晚上都在线主动找她聊天,随着彼此夜聊深入,小娟了解到 “ 阿杰 ” 在云南开了家外汇投资公司,“ 阿杰 ” 还给她看了个人生活照片,照片上的 “ 阿杰 ” 不但人长得帅,还很富有,不是开着豪车,就是在世界各地旅游,小娟觉得,“ 阿杰 ” 脾气性格与自己也很相投,讲话都是直截了当,两人感情在短短三五天就迅速升温,彼此加了微信。在小娟看来,未来的幸福生活似乎已经在向自己招手了。

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的微信聊天记录。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的微信聊天记录。
犯罪嫌疑人盗用的所谓 " 个人生活照 "。犯罪嫌疑人盗用的所谓 “ 个人生活照 ”。

  跟着 “ 男友 ” 投资让她从天堂跌到地狱

  在随后几天网聊和微信聊天中,“ 阿杰 ” 有意无意说起正在投资的外汇生意,称他炒 “ 福运彩 ”,一晚都能赚几万,有时形势好,一晚就能赚十几万。刚开始小娟还半信半疑,但经不住 “ 阿杰 ” 反复劝说,小娟根据 “ 阿杰 ” 的指导,在阿杰发给她的 “ 福运彩 ” 的网址上面注册成了会员,绑定了银行账户。

  一天晚上,“ 阿杰 ” 说让她投点钱赚个宵夜费,小娟就说投一千,“ 阿杰 ” 劝她说刚开始不要投那么多,投 500 就行。让小娟没想到的事,第二天她就赚了一百多。拿回了本金和收益后,小娟开始动心了:自己在深圳还没车没房,不如每晚固定和 “ 阿杰 ” 投一点,也许真的就能 “ 发达 ” 起来了。

  第二天晚上,她主动找 “ 阿杰 ” 投了 3000 元,没想到又赚了七八百。第三天晚上,她加大注码投了一万元,“ 阿杰 ” 说这几天手气特别好,自己都赚了四五十万,你投这点钱太少,他让小娟多筹个十几万,一次投进去,赚的钱都可以购车交个首付了。小娟一狠心把自己的一年的积蓄五万多都取出来交给 “ 阿杰 ”,但 “ 阿杰 ” 还说钱少,让她去朋友那里借借,到网上各种借贷公司贷款。看着 “ 阿杰 ” 每晚发给她巨额进账的微信截图,她最终一狠心,向朋友及网贷公司借了 12 万,全部投了进去。

  可接下来的事情让小娟始料未及:当晚把钱投进去,“ 福运彩 ” 网站账户显示就亏了 7 万多。小娟当时就蒙了,赶紧微信联系 “ 阿杰 ”,阿杰劝她不要急,让她再多筹些钱,一下就可以翻身。六神无主的小娟东拼西凑又借了几千元,可是越投亏得越多。随着自己经济陷入困境,“ 阿杰 ” 竟然对自己也越来越冷淡,直接将她微信拉黑,至此她才想明白,自己是上当受骗了。

  跨省追捕抓获三名诈骗团伙主犯

  小娟的遭遇,让坪山警方备感压力。因为自去年五月以来,坪山警方已经接到多起同类的诈骗警情。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大力支持下,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坑梓派出所组织成立了专案组全力侦破,经过多方研判,警方发现嫌疑人在缅甸和我国台湾等地有多笔转款记录,并锁定了该犯罪团伙在云南边境靠缅甸一带活动的轨迹。但专案组在中缅边境侦查蹲守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终因跨国侦办难度较大导致抓捕行动失败。

  接到小娟的报案后,坪山警方增加精干警力,强化侦办攻坚、案件线索梳理和犯罪团伙成员轨迹掌控。春节后,坪山警方终于成功掌握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在江西老家过完年,正准备从江西乘高铁到长沙转乘飞机返回缅甸这一重大线索。2 月 20 日 21 时许,由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坪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和坑梓派出所组成的抓捕组连夜乘高铁赶赴湖南长沙,在当地警方积极配合下,专案组 21 日分别在长沙机场和长沙南高铁站进行伏击蹲守。

  21 日 15 时许,嫌疑人漆某出现在长沙南站出口。专案组果断下令,在出站口当场将嫌疑人漆某(22 岁,江西萍乡人)抓获。

  然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其他嫌疑人却一直都未出现,而且长沙飞云南的航班已经起飞,并没有出现嫌疑人员名单。如果让犯罪嫌疑人逃脱,将给下来抓捕打击带来更大难度,所有参战警力都感到前所未有压力。

  经多警种合成分析,查看高铁人员进出录相,专案组判断其余嫌疑人并未出高铁站,极有可能有所警觉,很有可能重新潜逃回江西。坪山警方一方面协调江西铁路公安协助抓捕,同时立即兵分三路向嫌疑人江西居住地及高铁站急驰。所有参与抓捕警力与时间赛跑,最终于 22 日下午七点多,在江西萍乡高铁站将另外 2 名犯罪嫌疑人黄某(19 岁,江西萍乡人)、段某(20 岁,江西萍乡人)成功抓获,并于 23 日下午安全押解回深。

  经审查,3 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该诈骗团伙以黄某、漆某、段某为骨干,在云南中缅边境缅甸一侧,与另外四名团伙成员在一台湾人参与指导下,以国内各大婚恋网站大龄女青年或离异妇女为作案目标,假冒 “ 成功人士 ” 实施婚恋投资诈骗的犯罪事实。经坪山警方初步侦查,该犯罪团伙在深圳、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等全国多省市作案 10 余起,涉案金额 150 余万元。

  目前,坪山警方对此案仍在进一步深挖审理中。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徐庆辉 文 / 图 编辑 刘琨亚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