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5日)起,广东雨势开始减弱,但部分市县仍有大雨到暴雨;26日起本轮强降水过程基本结束,广东省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广东省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

  24日到25日早晨,广州、佛山、河源、梅州、惠州、汕尾、东莞、江门、肇庆、揭阳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广州白云区石井街出现全省最大雨量257.5毫米,汕头、韶关南部、茂名、云浮、清远南部、潮州市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局部暴雨; 雷雨时部分市县出现了8级左右短时大风。

  据气象水文监测,24日08时到25日08时,全省雨量较大的站点有:佛山南海区狮山镇178.3毫米、东莞中堂镇176.4毫米、惠州博罗县柏塘镇155.5毫米、肇庆四会市大沙镇136.1毫米、河源紫金县临江镇124毫米、梅州丰顺县龙岗镇112.7毫米、茂名信宜朱砂镇75毫米(24日3时到25日8时,信宜白石镇录得雨量180毫米)。

  25日,河源、梅州、惠州、茂名、肇庆、云浮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广州、汕头、佛山、汕尾、潮州、揭阳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26日,全省大部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27-28日,全省大部多云,有短时雷阵雨。

  前期我省已出现了持续降水,江河水位较高,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继续防范降水引发的山洪、内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需注意防御雷雨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海(水)上作业和滨海旅游等也需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大风。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