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羊城晚报记者 吴国颂

  美女头像、甜言蜜语,在微信上向你推销白酒的女子可能是个男性。11日上午,珠海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侦破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虚构身份,采取向男性网友骗取开业红包、推销廉价白酒等方式进行诈骗。

  这些嫌疑人从网络购买了女性图片、视频,按照“剧本”行骗,被害人多达90余人。目前,10名嫌疑人已被珠海警方刑事拘留。

  甜言蜜语全是套路

  今年6月初,受害人王强(化名)的微信突然跳出一条添加好友的信息,对方的头像是一位年轻貌美女子。出于好奇,王强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这名“女子”开始和王强闲聊起来。“女子”在微信中告诉王强,自己从事白酒销售生意,并向王强推销自己的产品。

  “女子”与王强的聊天中,有不少甜言蜜语,王强很快陷入其中,并在微信中转账购买了“女子”的产品,“女子”充满感激。很快,“女子”又有了新的要求。“我们这边有一个习俗,能不能再来一个2019元,寓意着好事成双。我们是2019年认识的,我也是2019年开始做生意,所以今年对我是很有意义的一年。舅舅昨天还特意打电话叮嘱我,第一个客人要好事成双,这样生意也会红红火火、顺顺利利。”王强又给对方转了2019元。

  没多久,“女子”告诉王强自己的酒庄就要开业了,希望王强成为自己的第一个客户。“今天是开业的第一天,你能帮雅雅完成一个小小的愿望吗?”“女子”所谓的愿望,便是王强再给“她”发一个6666元的红包。因为“6666”寓意着“女子”今后生意可以一路“发发发发。”

  在与王强的聊天中,“女子”还发送了自己的照片、酒店开业的视频,以博取王强的信任。然而王强不知道的是,这背后全是犯罪嫌疑人的套路。

  10名嫌疑人被刑拘

  今年6月初,珠海高新公安分局唐家派出所在开展常态化清查行动中发现这个可疑窝点。一个普通的民宅里,摆满了几十部手机,十多台电脑正在运作,10名嫌疑人正在与不同的网友聊天。

  随后,唐家派出所在刑侦、网安等警力的支援下成功侦破陈某贤等人系列电信诈骗案,当场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查获34台手机、2台笔记本电脑、2台平板电脑和10台台式电脑等作案工具。这个刚刚开始运行的电信诈骗团伙被扼杀在萌芽阶段。据介绍,该团伙作案不足2个月,主要通过冒用女孩子微信添加好友,编造自己酒庄开业的幌子对微信好友进行诈骗,骗取开业祝贺红包和诱骗网友转账购买白酒。

  经审讯获悉,犯罪嫌疑人陈某贤、刘某志、黄某成、黄某鑫四人经商议组织诈骗团伙,于今年4月份开始吸纳6名成员郑某杰、谭某清、陈某霞(女)、陈某坚、黄某合、谢某旺进行诈骗。该团伙从2019年4月13日起开始行骗,将诈骗环节详细分为九个步骤实施,从加好友到最后谎称酒庄开业骗取红包,整个流程最长耗时20日左右。

  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微信昵称均为“YY”,对外自称叫黄雅雅,统一使用图片、视频和背景信息,根据固定的“剧本”逐步骗取被害人信任。嫌疑人将自己渲染塑造成为励志上进女青年形象。为逃避打击和混淆视听,团伙在成功骗取被害人钱财后会从网上购买30至50元不等的劣质白酒邮寄给被害人。

  珠海警方向记者介绍,该团伙诈骗被害人90余名,涉案金额87292元。目前,1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四类微信交友诈骗要警惕

  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秘科副科长杨帆介绍,目前微信交友诈骗主要有四类。一是美女卖白酒、茶叶;二是纯粹依靠感情套路,编造失恋、被偷、亲属生病等境遇,博取事主同情进行骗取钱财;三是近期新出现的微信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类案件,俗称“杀猪盘”;四是微信建立炒股群,博取受害人信任后,让受害人安装虚假APP。当受害人将钱转入指定账户后,嫌疑人制造巨额亏损的假象,引诱投资者不断投钱。

  杨帆建议,市民在网络交友时,要多留个心眼。一是不要轻易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二是不要单独与网上认识的朋友会面,三是单独在家时不要允许网上认识的朋友来访。

  “记住你在网上看到的信息有可能不是真的。比如微信头像是一个美女,朋友圈也有照片、视频,貌似没有问题,其实这些都是可以请模特来做的,真正和你聊天的可能是一个40岁的男性。所以不要根据头像和朋友圈来判断对方的真实身份。”杨帆表示,假如市民与对方刚认识不久,对方就多次以借钱、过生日、有急事等理由要求你发红包、转账的,需保持高度警惕,谨防上当受骗。同时,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要相信陌生人给你带来稳赚不赔或以少博多的投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