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只幺蛾子开始为害香蕉,下半年为害程度还将加重)

  草地贪夜蛾自4月23日侵入广东省为害玉米以来,由于该虫的迁飞习性,加上广东食料作物充足、气候条件适宜,该虫快速蔓延,虫情扩展迅猛。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情预警,目前,广东全省21个地级市90个县(市、区)均已发生这只幺蛾子为害,为害作物以玉米为主,同时也为害甘蔗和香蕉。下半年,预计草地贪夜蛾为害面积将扩大,为害程度将加重。

  7月23日,湛江市徐闻县前山镇一香蕉园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幼虫,经湛江市植保植检部门鉴定,确系草地贪夜蛾为害。据悉,发现草地贪夜蛾的香蕉园面积为110亩。广东省农业农村厅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徐闻县香蕉百株虫量0.8头,为害株率3.5%,为害品种为粉蕉。前山镇没有种植玉米,从玉米上迁移至香蕉上的可能性较小,较大可能为迁飞过程中降落到香蕉上取食为害。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农情预警,草地贪夜蛾自4月23日侵入我省为害玉米以来,由于该虫的迁飞习性,加上广东省食料作物充足、气候条件适宜,该虫在广东快速蔓延,虫情扩展迅猛,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90个县(市、区)均已发生为害,为害作物以玉米为主,同时也为害甘蔗和香蕉。

  草地贪夜蛾幼虫在玉米上为害部位多,营养生长期主要为害心叶和嫩叶,繁殖生长期主要为害雄蕊和雌穗,成熟期钻入玉米苞谷为害。在甘蔗、香蕉上主要为害心叶和嫩叶。

  据各地近期调查,玉米百株虫量一般3-10头,高的50-250头,为害株率一般3%-13%,高的20%-90%。翁源、南沙和封开甘蔗百株虫量一般1-3头,高的5-10头,为害株率一般1%-3%,高的5%-10%。徐闻香蕉百株虫量0.8头,为害株率3.5%,为害品种为粉蕉。

  下半年,受台风及其外围环流天气的影响,境外虫源仍将陆续迁入广东,9-10月份随北方冷空气南下,北方虫源也将回迁,增加广东省虫源基数。随着秋冬种玉米即将播植,嗜食作物面积扩大,预计草地贪夜蛾为害面积将扩大,为害程度将加重。

  对此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提醒,各地要组织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工作,遏制其大面积扩散危害。要抓准低龄幼虫高峰期施药,选择安全、高效的对口农药,确保防治效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