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各地“抢人”竞赛几近白热化,但经济大省广东眼下正尝试通过另一方法来解决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短缺问题——提升劳动者技能。

  8月16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简称:《实施方案》),希望借此全面提升广东省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实施方案》提出,广东的目标是2019-2021年全省共要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6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培训7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35%以上,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明显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明显提高,技能人才政策环境明显改善,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

  《实施方案》明确10类重点群体,包括新生代产业工人、粤菜师傅、家政、农村劳动力和退役军人,并将对应实施10大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第一位是“实施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将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大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全面提升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积极引导帮助中小微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深入实施新生代产业工人(含港澳青年)“圆梦计划”,建设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南粤工匠队伍。

  “粤菜师傅”工程方面,《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广东全省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万人次以上,直接带动30万人实现就业创业;“南粤家政”工程方面,则到2021年,广东全省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60万人次以上。

  此外,还将实施企业学徒培养工程,将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推动企业与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深入合作,联合培养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技能人才。到2021年,全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万人次。

  《实施方案》还提出,实施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工程,将对受经济环境等影响的困难企业职工开展提升职业技能和转岗转业能力的各类培训,帮助困难企业稳定职工队伍,促进再就业。对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失业人员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

  更为重要的是,《实施方案》明确,广东将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包括将落实和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强调要确保按规定给予各类重点群体免费职业培训或职业培训补贴,并按规定给予生活费补贴(含交通费)。对企业自主开展或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受委托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等。

  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和监管力度,《实施方案》明确,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就业补助资金、地方人才经费、行业产业发展经费和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提取资金的筹集整合力度,对有关部门各类培训资金和项目进行优化整合,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地要落实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等。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