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农产品上行市场已成为众多电商巨头的共同之举,但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和溯源问题等均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8月23日,广州大气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气候”)在新品发布会上推出垂直农业电商平台:农眼溯源店。

大气候创始人兼CEO易丙洪大气候创始人兼CEO易丙洪

  据大气候创始人兼CEO易丙洪介绍,农眼溯源店以农业大数据为基点,以全程可视化溯源为支撑,以“一县一品”品牌化营销为工具,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建设性、创新性的行业解决方案。“农户做供应端,大气候农眼溯源店做的是平台运营,中间还会有职业经纪人为农产品与平台间进行对接,保证农户农产品的销量,甚至让其形成自身的品牌”,易丙洪表示,考虑到物流运输的问题,农眼溯源店将对农产品的品类进行筛选,一般选择5天内到达消费者手上还能保持新鲜的精选品质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农眼溯源店设定了一个特殊的岗位:一县一品职业经纪人,为农户解决农产品包装、品牌建设、货源组织等问题。因为我国大多数农户无力承担高成本的产品拍摄、品牌包装、设计费用,以及“最初一公里路”的物流运输费用,同时普通的农户难以学习并适应复杂的电商运营工作,导致农产品上行困难。

  “让农户专注种出好的农产品,只负责农产品采收和发货,低成本实现店铺建立运营、包装设计、赋码打印、精准销售等操作,才能享受到智慧农业带来的便利,真正从中获益。”易丙洪说。今年,大气候将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在广东省内联合打造运营500家农产品溯源品牌。未来两年,大气候的农产品溯源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将达到30万家。

农眼溯源店店铺页面展示农眼溯源店店铺页面展示

  据数据统计,我国现有各种涉农电商平台3万多个,其中农产品电商平台4000多个,然而上行困局几乎让涉足其中的平台都难以盈利。

  谈到农眼溯源店与其他农产品电商平台的区别,易丙洪表示,大气候以物联网在田地里实时监测农产品,加上区块链技术有着不可篡改的特点,通过数据反馈能够真实快速地让市场和消费者判断农产品的质量高低。同时,他也指出,其他电商平台存在中间商环节,中间商赚差价让消费者和农户的利益都受损,农眼溯源店采用F2C的模式,平台直接从农户手上拿到农产品,省出大量中间环节及成本,转由职业经纪人做平台与农户间的对接,中间环节减少,多出的利润拿一部分支撑职业经纪人的生存发展。“类似于房屋中介,钱和货都不经手,只做介绍拿提成。”易丙洪说。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指出,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农产品电商将进入高质量、数字化发展的新阶段。大气候以物联网、大数据、AI技术为核心,上线的农眼溯源店首要解决的是农产品标准化品控和安全溯源问题。

  借助自主研发的农眼、虫感知、农眼全景等物联网智能硬件,以及气候云AOS、三农大数据服务平台等软件系统,大气候已在全国近2000家农场落地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监管、全程可视化溯源等服务。从农产品的生产标准监控、原产地认证,到原产地的环境动态评估和农事农资管控等,再到农产品采收、加工、包装、运输的全过程,均汇集在基于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溯源二维码上,数字化、透明化呈现在消费者、政府监管者面前。

  据了解,溯源二维码提供店铺链接功能,消费者扫码的同时可进入农场店铺实现二次复购,直接提升农产品销量;农场主和政府涉农部门可根据后台分析的销售数据得知消费者喜好与市场动向,及时调整生产、营销计划,反向指导农产品标准化生产。

  这样一来,区域农产品不仅有了真实大数据的原产地防伪认证,也有了可视化溯源支撑品牌打造与建设,在目前市场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有利于迅速打出差异化的优势牌,赢得口碑与市场。此前,大气候的全程可视化溯源已帮助广东郁南无核黄皮从地边价6元1斤,品牌溢价至线上30多元1斤;2018年帮助贵州硐坪村成功售出10吨兴仁薏仁米,并打造出“云端薏小白”品牌,有力推动了当地的产业扶贫。此次,大气候宣布优中选优,只选取一个区域原产地前10%的优质农产品供消费者购买,打响农产品溯源品牌概念。

  据悉,本次发布会大气候还推出了“智灌系统”、“虫感知2.0”、“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等系列新品,提供了从产销一体化的完整农业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构建智慧农业生态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