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深圳篇

  地市发展写华章

  文/金羊网记者  陈强

  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深圳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在深圳未来“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中,“创新”一以贯之。

  短短40年,深圳从小渔村发展为创新型国际化城市,通过科技创新成为“中国硅谷”,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创客之都”“创新之城”。日前,记者采访了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黄源浩,他带领团队打破国际垄断,成功研发国内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AI 3D传感器,公司也发展为估值超10亿美元的科创型“独角兽”,他的奋斗故事恰恰折射出深圳创新活力所在。

深圳科技园片区汇聚腾讯、大疆、百度、微软等国际科技企业 金羊网记者 王磊 摄深圳科技园片区汇聚腾讯、大疆、百度、微软等国际科技企业 金羊网记者 王磊 摄

  “深圳创新创业氛围好”

  1980年出生的黄源浩,2002年从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本科毕业,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麻省理工SMART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期间去过7个国际顶尖研究院所做研究,涉足光学领域十来个细分方向。

  潮汕人喜欢经商,在潮州出生的黄源浩也有“开公司”的梦想,认为科技研究成果落地应用,才能实现其最大价值。2012年下半年,黄源浩的几个高中同学鼓励他创业,并承诺做他的天使投资人。说干就干,黄源浩考察了几个地方后,觉得深圳最适合创业。“主要考虑到深圳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新创业氛围好;其次这里制造业发达,产业配套有优势;第三是这里具有巨大的市场;再加上政府的营商环境比较好,城市办事效率高。”黄源浩说。

  2013年1月19日,在深圳留学生创业大厦一间16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奥比中光正式成立了,第一笔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来自黄源浩的几位高中同学。时隔6年,黄源浩觉得当初选择在深圳创业很明智,正是得益于深圳政府的政策配套和支持措施,受益于当地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公司才实现了飞速发展。

  “要做就做过硬的技术”

  一走进奥比中光深圳总部,记者注意到公司办公室、会议室名字别具一格,有五指山、青鸾峰、大雷音寺等。黄源浩说,创业正如西天取经一般,不断地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终将取得真经。黄源浩的办公室叫东土大唐,正是西天取经的起点。

  奥比中光初成立时,中国在消费级3D传感领域还是一片空白。“在海外求学10年后出来创业,要做就做过硬的技术。”黄源浩和他的团队一开始就决定自己研发AI 3D感知核心技术,为智能硬件装上智慧眼睛。

  芯片的研发设计及工艺流程异常复杂,涉及行业众多,而且研发费用极为高昂,一次流片(指芯片试生产)就要花掉上千万元。黄源浩顶住压力,把光学台作为“办公桌”,与团队研发并制作出了产品的每一个核心部件,并为优化性能反复测试上千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7月,奥比中光首颗自主知识产权Asic芯片MX400研发成功,为国内首款3D感知芯片。这标志着我国正式打破微软、苹果等国外巨头的垄断,拥有了自己的3D传感核心技术。同年9月,公司首条AI 3D摄像头产线投产,11月,Astra 3D传感摄像头大量出货。

  去年1月,奥比中光第三代芯片研发成功,主要应用于手机等小型化移动设备。在短短的时间里,奥比中光走出了一条积极创新、打造3D传感“中国芯”的突围之路。如今,奥比中光已具备丰富的芯片开发能力和制造经验。  

  核心技术才是竞争力

  “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核心竞争力。”黄源浩告诉记者,自2013年成立以来,奥比中光坚持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研发的3D传感器已达国际先进水平,是继苹果、微软、英特尔之后全球第四家可以量产消费级3D结构光深度摄像传感器的厂商。

  记者了解到,奥比中光目前拥有员工近700人,研发人员占比达七成。目前,奥比中光的专利申请量总量550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52件、实用新型专利116件、外观专利17件、PCT56件、美国发明专利9件,3D传感专利申请数与苹果、微软并列世界前三。

  黄源浩说,奥比中光通过不断创新,打造出过硬的技术,获得了全球逾2000家客户青睐,包括蚂蚁金服、惠普、博世等知名品牌。2017年,奥比中光与蚂蚁金服合作,首创全球线下刷脸支付商用场景。去年打破苹果技术垄断,推出全球首款安卓手机3D摄像头。

  记者在奥比中光展厅看到惠普一款可同时支持3D扫描与投影的3D扫描一体机,其搭载了奥比中光的3D传感摄像头,只用3分钟就可以扫描一只鞋子并360度建模。该一体机此前搭载的是英特尔传感器,但从2016年开始到最新一代都用的是奥比中光的产品。黄源浩自豪地说道:“我们产品卖得并不比别的厂商便宜,客户选择我们关键是产品性能好。”

  奥比中光正是深圳创新引领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短短40年,深圳从没有一所大学、没有一家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几乎为零,到目前成为拥有5G技术、石墨烯、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等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创新之场,崛起了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批各领域内的世界领先企业。

  [专家点评]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创新是深圳发展的核心密码

  深圳是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一个试验田,经过短短40年的发展,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常住人口超1300万的大都市、GDP排在亚洲前5名的现代化大都市,创新始终是深圳发展的动力来源和核心密码。凭借创新,深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增长动力强劲,尤其是它的高科技发展成为全国一面旗帜。

  深圳良好的创新生态链条是由政府和市场共同构建的,两者缺一不可。让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服务创新的作用,这是推动创新驱动的有效路径,也是深圳成功的原因。在深圳的创新发展过程中,政府较好地完成了市场的发动者、创新的支持者和城市的服务者这样三个角色。

  深圳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也面临一些短板,比如创新发展所需的创新人才、高端教育、基础研究、城市空间以及金融服务能力等,都需要努力“补课”。不过,近年深圳已加大力度建设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这能极大提升深圳的基础研究水平,随着深圳这些重大基础设施的落成,深圳成熟的产学研体系建设有望加快步伐。

  [数说成就]

  ●截至2018年年底,深圳全市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达1877家,比2012年增加1117家,是2012年的2.47倍。

  ●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累计突破1.4万家,均居全省首位。2018年年末,深圳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66.60万人。

  ●2018年,深圳全年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22.86万件和14.0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分别为7万件和2.13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1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