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广州交警办案民警出现在嫌疑人面前时,因交通肇事逃逸藏匿 17 年的马某万万没想到,民警还是将他从茫茫人海中揪了出来。9 月 11 日,交通肇事命案逃犯马某在东莞被成功抓捕。至此,这宗历时 17 年的悬案终于有了结果。

  时间回到 2002 年 12 月 31 日,正值新年元旦前一天,当天 8 时 50 分许,马某驾驶粤 PV04** 号中型普通客车沿广州市白云区九佛公路由西往东方向行驶至枫下路段时,遇李某推着自行车由南往北方向横过公路。

  随后,该中型普通客车与李某及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李某当场死亡及出事车辆损坏。事后,马某驾驶粤 PV04** 中型普通客车逃逸。

  事故发生后,广州交警白云一大队马上开展调查,根据现场排查,确定粤 PV04** 面包车为嫌疑车,车主马某为肇事嫌疑人。长期以来,马某在白云区、花都区、增城区、河源市、东莞市等多处流窜躲避,给追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难度。

  多年来,办案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追查,2019 年 8 月,广州交警再次成立专案组,经分析研判,确定马某活动范围在东莞市东城区某市场附近。随后,专案组办案民警开始了连续数日的蹲点守候。

  9 月 11 日,在东莞警方的协助下,专案组民警成功在该市场附近抓获马某。经审讯,马某对当年驾车发生事故后逃逸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此案是目前广州交警抓获的逃逸时间最长的网上逃犯。据嫌疑人马某称,发生交通事故后,自己当时心里非常害怕坐牢,开车回到花都后,又专门搭了公交车和再搭乘摩托车返回现场看情况,发现现场已经清理完毕了,自己又再次返回花都。

  发生交通事故后,马某表示自己一直有家不敢回,也从来不敢与家人联系,身份证和手机也不敢用,更不敢租住房屋和酒店,一直过着四处流浪藏匿的生活。

  广州交警提醒,事实上,在很多交通事故中,伤者往往都是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才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发生。因此一旦发生涉及人员受伤的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应及时报警,切莫错过救治伤者的最好时机。

  此外,广州交警表示,一直在加大对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力度,全国公安机关对网上在逃人员进行 24 小时全天候的追逃工作。在此也呼吁在逃犯罪嫌疑人,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争取宽大处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