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10月15日电 (王华 李召)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航智能”)10月15日公布,已与阿塞拜疆航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盖达尔·阿利耶夫国际机场建立无人机指挥调度中心和无人机交通管理(UTM)系统。

  这是国际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与航空交通管理系统进行整合的全新探索。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航智能)10月15日公布,已与阿塞拜疆航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李召 摄 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亿航智能)10月15日公布,已与阿塞拜疆航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李召 摄

  据介绍,根据协议,该无人机指挥调度中心将协助阿塞拜疆国家空管机构(以下简称“AZANS”)对机场区域内的无人机交通进行统一管理,防止无人机黑飞扰航等现象发生,并将全面整合进入阿塞拜疆现有的航空交通管理(ATM)系统。

  同时,该指挥控制中心还将为AZANS提供3D测绘和地形勘测等技术支持,协助机场设计及空中导航地图的开发。该UTM系统还将实现无人机与飞行员信息的在线注册、认证、飞行程序报批等功能。此外,亿航还将协助阿塞拜疆国家航空学院培训无人机领域人才,建造无人机管理综合模拟器。

  图为亿航无人机指挥调度中心。李召 摄  图为亿航无人机指挥调度中心。李召 摄

  据了解,无人机交通管理(UTM)系统与航空交通管理(ATM)系统融合,将有效解决无人机扰航问题,同时将无人机技术应用到民航领域。此次亿航智能与阿塞拜疆航空的合作,对未来UTM与ATM融合的相关标准制定、技术研发都具有重大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