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韶关市召开韶钢、韶冶“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以及“双变”推进会暨全市产业园区大会。会上,韶关宣布将加快打造低碳新能源、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等3个产值超1000亿元,现代钢铁、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5个产值超500亿元,文化旅游、现代食品、林业经济等5个产值超300亿元及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细分行业领域产业。

  广东省科技厅向获批省高新区园区的乳源、南雄高新区授牌,韶关向第一、二批“双变”改革试点企业(韶钢、韶冶、东阳光、凡口矿、丹冶)授牌。

  据悉,目前,韶钢、韶冶第一批改革试点取得初步成效,宝武(韶关)现代产业园、中金岭南(韶关)功能材料产业园揭牌成立,有近40家企业计划落户韶钢园区,韶钢产业园制氢(一期)、中金岭南军芃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等一批项目已落户,为同类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粤北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探索了路径、提供了示范。第二批“双变”改革试点企业(东阳光、凡口矿、丹冶)于6月26日启动。

  韶钢园区大景。新华网发

  为破解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瓶颈难题,加快传统生产型厂区向现代化园区转型,盘活部分闲置厂房和土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不断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推进转型升级,韶关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双变”改革,并在今年初首批推进韶钢、韶冶“双变”改革试点。

  接下来,韶关将树立“抓园区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园区率达到70%以上,把园区建设成为产业集聚的高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赋予新动能。(潘俊宇 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