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赶到后,民警和医护人员合力将中毒者背上车,送往厚街医院抢救 部门供图

  前不久,在厚街下汴社区,邓先生洗澡时因煤气中毒晕倒在浴室,其妻子进入施救也中毒倒地。危急之际,邓先生8岁的女儿花花(化名)机智向邻居求助,挽救了父母的性命。

  父母中毒晕倒,女儿向邻居求援

  2月10日,刚在老家湖南过完年的邓先生回到了厚街。一身疲惫的邓先生打算洗个澡,谁知危险的事情就发生了。“爸爸进浴室后十多分钟都没有出来,还听见他在里面叫了几声,我以为是在唱歌。”花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一开始她也没有想到爸爸已经煤气中毒。

  又过了一会儿,邓先生还是没有出来。这时,花花察觉到不对劲,于是立即叫妈妈来帮忙。“妈妈撕开浴室房门的布,看到爸爸躺在角落里。”花花说。

  邓先生的妻子立即拿梯子从隔壁房爬进浴室内,进去后马上感觉头晕目眩,勉强关水开门后就倒地不起。

  花花赶紧扯住妈妈的衣服往外拖,因为力气不够,只能将母亲的头部移出到浴室门外。随后,花花急忙敲开邻居的房门寻求帮助,几名邻居马上展开救援,一边尝试将邓先生夫妇拖出浴室,一边报警求援。

  派出所民警闻讯快速赶到现场

  接报后,厚街沙溪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立即赶赴现场。“当时,报警人提供的地址有误,由于我对辖区地理位置比较熟悉,判断正确地址应该在富民路附近,我们大概4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沙溪派出所副所长张赞育说,到达富民路后,警务人员不断询问“是谁报的警?”

  不一会儿,在一栋出租屋附近有人应声,于是张赞育和同事们立即赶过去。此时,在出租屋内躺着一男一女,男子身体僵硬,紧咬舌根,表现异常烦躁,女子脸色苍白,意识模糊,屋内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浓烈刺鼻的煤气味。

  “一定是煤气中毒。”民警迅速打开门窗确保空气流通,并将中毒人员转移至屋外通风处。“当时,我和同事们立即对他们实施急救措施。”张赞育说,救护车赶到后,民警和医护人员合力将中毒者背上车,送往厚街医院抢救,“我们还与医院方面沟通,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到医院时,医护人员已准备妥当”。

  因救治及时,中毒者已无大碍

  据悉,该起事故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据参与救治邓先生的厚街医院医师卢裕丰介绍,邓先生到医院时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其妻当时意识已模糊,只能简单点头示意,不能言语,四肢肌力只有2级左右(正常是5级)。“所幸救治及时,两人已无大碍。”卢裕丰说。

  2月14日,邓先生夫妇带着锦旗来到沙溪派出所,向参与救援的警务人员表示感谢。

  警方提醒,一旦发现或怀疑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流通处,并立即拨打120或直接送医。在专业医疗救援人员到来之前务必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