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今日是世界睡眠日。让人惊讶的是,儿童居然也会存在睡眠障碍。记者昨日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接诊了一名四岁鼾声如雷的江西籍儿童,据睡眠监测一小时内有近百次呼吸暂停,一不小心就会有生命危险。该院近日为其进行了病灶去除手术使得咽腔变宽,以减少其睡眠憋气。目前该患者童童睡觉时已无憋气,正在医院留院观察接受后续治疗。

  睡眠憋气已近两年

  生于江西赣州的童童仅四岁,鼾声却惊人。在南医大深圳医院儿童呼吸睡眠中心住院时,童童睡眠时的鼾声都可传至门外,还吓跑了同房的病友。而童童母亲叶女士也因此一直非常苦恼。据介绍,童童大约2年前开始出现睡眠障碍。一开始表现睡觉时鼻塞,鼻腔中发出“咻咻”的声音,最初诊断为鼻炎,吃药后有好转。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逐渐加重,童童开始张口呼吸,进而出现憋气、打呼噜。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后,被市级医院检查提示为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及鼻窦炎。

  半年前听力出现受损

  遵照医嘱,叶女士悉心照顾童童的生活起居,按时服药,但童童的病情愈发严重,白天也要张嘴呼吸,吃饭都有困难。晚上是最难熬的,睡觉对童童来说就像做剧烈运动,因呼吸不畅,他烦躁得四处乱撞,每隔一两个小时叶女士就要起来给他换衣服,看到他憋气了,就要把他唤醒,否则会有生命危险。更可怕的是,半年前,童童听力也受到了影响。

  童童父母非常着急,又到南昌一家省级医院就诊,被医生诊断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一周前,童童父母决定来深圳试试。

  “孩子的腺样体、扁桃体异常肥大,并影响了耳朵的功能,出现中度听力损失。”在为童童做检查后,南医大深圳医院儿童耳鼻咽喉科主任刘大波教授诊断童童是临床上非常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必须尽快接受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据刘教授介绍,经睡眠监测,最低血氧饱和度低至62%,而正常人为98%。而更令人忧虑的是,童童平均每小时内出现呼吸暂停上百次,而正常人则小于1次。

  耗时两小时让咽腔变宽

  “孩子的腺样体、扁桃体异常肥大,并影响了耳朵的功能,出现中度听力损失。经睡眠监测,最低血氧饱和度低至62%(正常人为98%),平均每小时内出现呼吸暂停上百次(正常人小于1次),是临床上非常严重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必须尽快接受治疗,否则会危及生命。”刘大波主任说。

  据介绍,由于孩子年龄太小,且出现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且重度缺氧,这给手术增加了相当的难度。术前,医生给予了童童持续的正压通气治疗,以提高手术耐受性。此外进行气道气管插管都是难题。麻醉医生在充分预氧,快速纤支镜引导下完成了此项工作,为接下来的手术创造更安全的条件。

  由于童童口咽狭窄,适合同龄儿童用的开口器均无法打开其口腔。因此,儿童耳鼻喉科钟建文主任医师改用开口器实施手术。可是手术视野并不好,且操作空间受限制,因此医生只好又采用低温等离子技术,结合咽部成形手术,耗时近2小时,细心将病灶去除,使咽腔变宽。

  据介绍,术后当晚童童已不需要持续正压通气治疗,睡眠鼾声减轻。截至记者发稿时,童童终于能睡个好觉,且无憋气。叶女士这数日也睡了个安稳觉。

  儿童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发病率为1%~3%

  据南医大深圳医院儿童耳鼻咽喉科主任刘大波介绍,儿童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发病率为1%~3%,以深圳500万名儿童为基数,预计该病患病率可达10万名儿童“小孩睡眠打鼾、张口呼吸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严重者还会出现心血管问题,甚至危及儿童生命。”

  他提醒,家长要学会观察孩子的异常睡眠状况。睡前饥饿或过饱、无规律或外部环境因素均会引起儿童睡眠障碍。而儿童鼻炎、中耳炎等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睡眠。刘大波提醒,如果怀疑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睡眠监测,通过仪器监测来判断严重程度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广报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王小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