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清远讯 (全媒体记者曹菁)三月初三是连南瑶族传统节日“开耕节”。记者昨日从连南县旅游部门获悉,连南瑶寨从今日起至18日举办大型“开耕节”系列活动,以载歌载舞等传统形式喜闹春耕。

  在“开耕节”这天,老人在寨顶吹响牛角号,唤醒各家各户起床做饭,经过一系列传统仪式后,瑶寨人民迎着朝阳,奔向田野山岭,开始新一年的耕作。

  “开耕节”现场将展示牛耕、犁耙田、砍田基、扶田基、瑶家长桌宴等瑶族传统农耕文化“活化石”。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的瑶寨歌舞风情,作为享誉世界的“瑶族舞曲”之乡,连南瑶寨还邀请了一个街舞节目组在“开耕节”活动期间录制节目,让优秀的街舞舞者与当地沙腰妹、阿贵哥“斗歌”“斗舞”,共同交流舞蹈文化。届时,街舞高手还将结合瑶族特色歌舞编排“瑶族街舞”,用新潮街舞演绎瑶族传统文化。

  连南瑶寨位于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境内,瑶族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风情浓郁,瑶族同胞能歌善舞。瑶族“耍歌堂”“长鼓舞”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独特的排瑶民歌、瑶族刺绣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连南瑶寨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