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记者从禅城区中心医院获悉,1个多月的小男婴江江(化名)迎来了出院的日子,他躺在保温箱里,睡得香甜。殊不知,就在半个月前,江江经历了一场“惊魂”记,原来他因疝气嵌顿致肠梗阻,病情危重,已经超过24小时,医院开了绿色通道,召集多科室专家会诊。

医生正在查看江江的康复情况医生正在查看江江的康复情况

  记者了解到,江江当时出生才21天,手术需要全麻,风险性特别大,但是如果不做手术,就可能会休克甚至死亡。时间就是生命,由于病情严重,如果转院的话,江江的肠子很有可能就保不住了。更令人惊险的是,手术过程中,江江的肠子已经黑了……所幸,最后在医护人员的抢救下,江江成功脱险,并且保住肠子。

  讲述: 男婴紧急入院 病情危重需紧急手术

  回忆起江江刚入院时,禅城区中心医院疝外科主任潘乃梁说,孩子当时情况很危急。“5月4日下午6时多,我接到电话,说孩子疝气复位不成功,需要进行手术。”他还没有来得及吃饭,立马就赶回了医院。

  据他介绍,江江当天下午6时入院,孩子1天前,在家呕吐黄白色的胃液,还哭闹不停。“家长不知道孩子是什么情况,第二天就送到新生儿科。”潘乃梁说,孩子哭起来时,阴囊有包块,而且又红又肿,是疝气嵌顿,肠子卡住了。

  “孩子很虚弱,像只小猫一样,还出现了休克状态,肚子是冰冷的,心率很快。”有着二十多年疝外科从医经验的潘乃梁,看了江江的情况,判断孩子急性疝气嵌顿,导致肠梗阻引起呕吐,手法复位不成。而且孩子病情严重,已经超过了20多个小时,这意味着肠子会水肿,可能出现肠坏死,必须立即进行手术,否则孩子休克后,甚至会导致死亡等严重后果。

  难题一:

  手术风险性大 到底是否转院?

  潘乃梁告诉记者,由于江江手术的风险特别大,他们在第一时间内,也曾想过建议患儿转院治疗。“江江的情况已经很严重了,送到医院时就已经有1天,如果转院的话,他的肠子肯定是保不住了。”潘乃梁说以他的经验判断,再等3个小时,孩子的肠子就可能要坏死了。

  “孩子的肠子卡住的时间长,而且他反应已经开始变差了,如果将孩子转到其他医院,还有到外院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在手术前要耽误的时间更多。”潘乃梁说。因此,他果断决定承担手术风险,帮助孩子保住肠子。随后,他积极和家属沟通,并且与新生儿科、麻醉科进行会诊。

  难题二:

  出生仅21天能不能保证安全手术?

  然而,第二道难题来啦!江江仅出生21天,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对于年纪如此之小的宝宝,全麻的风险性特别大,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当时,我心里也没有底。”潘乃梁说,手术能够成功,需要多方面配合,首先就是麻醉技术,麻醉也要结合孩子体重、年龄、身体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如果孩子万一真的面临切肠的话,麻醉时间还要延长。”

  潘乃梁表示,这台手术考验麻醉科、疝外科,还有新生儿科。当天晚上,三大科室,五六位主任紧急会诊,他们全部都守在手术室。

  “刚好医院有一位麻醉师到上海进修了小儿麻醉,他表示完全有信心为江江做全麻手术。医院的新生儿科也表示有实力照顾术后的宝宝。”这让潘乃梁对手术更加有信心了。

  难题三:

  江江的肠子黑了 要不要截肠?

  当晚8时,江江被送入了手术室。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医生们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当打开腹腔后,潘乃樑倒吸了一口冷气,江江的肠子已经黑了。此时,摆在他们眼前的难题——孩子的肠子到底切不切。

  潘乃梁看到江江的肠子如黑炭一般,“赶紧用热水和扩张血管的药物,过了一些时间,肠子的颜色有点好转了。”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长达1个小时后肠管血运才缓慢恢复,并逐渐出现了肠管管壁收缩,但是还有多个点、片状的黑点。

  “到底是切,还是留?切除的话,孩子肠壁很薄弱,缝针后肠液还是可能从针眼流出来,从而导致严重腹腔感染,加重休克,甚至是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潘乃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权衡之下,他最终决定为孩子保肠。

  历险: 孩子休克再闯难关

  既然切不切肠子,都有风险,潘乃梁采取了对孩子最好的方式。“当时我就想到,在伤口外加引流管,通过引流管来观察孩子肠子的情况,一旦有异常就紧急处理,或者是第二次手术。”

  两个多小时后,手术结束了。江江被送到了新生儿科,进行密切监护。随后几天,通过引流管,看到出来的液体颜色是清亮的,这说明孩子的肠子没有出现破裂,这让潘乃梁稍稍松了口气。

  但是,手术后江江又遇到了难关,出现了感染性休克。新生儿科主任莫文辉表示,对孩子加强抗感染、补液,直到48小时后,孩子最终渡过了难关,慢慢开始吃奶,逐渐康复中。

  记者了解到,小江江刚入院时,体重是3.35公斤,35天时体重是3.75公斤。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长了快0.5公斤,吃奶量也慢慢上去了,现在每次能吃五六十毫升。

  对话专家:

  佛山最小年龄疝气嵌顿手术

  莫慌!孩子哭闹不会导致疝气

  潘乃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查阅了各种文献资料,全国最小的疝气手术的宝宝,出生仅16天。“江江很有可能是佛山年龄最小疝气手术的宝宝,而且他的病情更为严重。”潘乃梁介绍,全国最小的那一例,并没有发生疝气嵌顿致肠梗阻。

  潘乃梁表示,疝气多发于1到5岁的儿童和老年患者,发生率可高达1%~5%,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疝气最主要的临床表现,是在腹股沟区或阴囊出现可复性包块,哭闹及站立行走时突出明显,如果平卧或睡觉时会缩小或消失。”潘乃梁说,大部分的疝气,如果发现及时,90%都不需要进行手术,只要通过徒手复位就可以。

  那么,针对一些民间说法,“男宝宝长期哭闹,会导致疝气”的说法,是否科学呢?对此,潘乃梁表示这是错误的。“孩子哭闹,并不会导致疝气,疝气是先天性的,本身发育不健全。如果孩子有疝气,哭闹会加重病情。”此外,他表示,女宝宝也同样有可能疝气,但是男、女比例上来看,男性相对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