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实验小学附近,不少小朋友在士多店购买零食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李梦颖 摄

▲记者买回来的五毛钱零食▲记者买回来的五毛钱零食

  “五毛食品”校园周边热卖

  是否安全成为家长“心病”

  针对校园周边的这类食品,市食药监局近期展开重点整治工作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庄嘉颖)每天放学前,在某学校附近开小卖部的王阿姨总会放下手头的事情,整理货架,把热销的一些商品放到孩子好拿的地方,开始准备迎接一天的销售高峰。“像辣条啊、牛肉棒啊,还有小糖果这些(食品),又便宜,味道也好,买的学生最多了。”王阿姨说。

  这些在王阿姨口中“便宜又好吃”的小零食,很多都只卖五毛钱,人们形象地称之为“五毛食品”。这些“五毛食品”,却是家长们的“心病”。

▲莞城实验小学附近小卖店销售的各类零食▲莞城实验小学附近小卖店销售的各类零食

  “最担心的是孩子吃了这些含有很多添加剂的零食,会对身体不好。”昨日,记者在多个校园附近走访时,家长苏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周都会给小孩少量固定的零花钱用作车费、文具费,让孩子自由支配。“我告诉儿子,如果肚子饿了,可以用这些钱买面包牛奶,但也反复跟他强调,不能买辣条、豆腐干。”

  和苏女士一样禁止孩子吃辣条、豆腐干这一类零食的家长还有很多,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零食恰恰最受小学生们欢迎。

  针对这一类口感浓重、价格低廉的食品,市食药监局近日展开了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的整治工作。

  / 记者走访 /

  小学周边“五毛食品”热销

  昨日中午,临近放学时间,记者走访了莞城中心小学、建设小学和实验小学周边的小卖部。见到的情况大致相同:校门一打开,学生们像脱缰的小野马,踩着熟悉的路线,涌进校门外摆放着各种零食的小卖部。这些零食,很多只需五毛钱就能买到,其中,糖果制品、膨化食品、大豆制品、方便食品等四种类型,撑起“五毛零食”的半边天。

  在莞城中心小学附近的一家小卖部,记者购买了店家推荐的几款畅销零食:棒棒牛、素海苔王、五彩绳糖果、香菇牛肉,一共7小包,合计3.5元。记者随后拆封了一包棒棒牛,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辣条”,发现这些零食不光看起来色泽诱人,稍稍凑近一闻,就会有一股浓郁的香辣味;放入嘴里尝了尝,吃起来特别香,吃完后,忍不住还想吃。在产品外包装上,记者看到,配料依次是面粉、饮用水、食用盐、食用色拉油等10项,而食品添加剂也多达13项。

  “你买的这个零食花了多少钱?好吃吗?”在莞城实验小学校门外,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个手里拿着几包零食,正从小卖部往外走的小男生。

  “花了四块钱。我们很多同学都喜欢吃。”小男生回答道。

  / 整治行动 /

  无合法来源食品将一律下架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规范食品经营秩序,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食药监局今年将在5、6月和9、10月,分两期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本次专项抽检,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为重点对象,以深受青少年学生青睐的调味面制品、膨化食品、糖果类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检验非食用物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易出现问题的检验项目,抽检样品涉及饮料、方便食品、饼干、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肉制品、豆制品、水产制品、蛋制品、冷冻饮品等13个品种,共计抽检300批次。

  在检查中,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会对上述种类食品的进货来源、生产商或经销商的相关资质、食品标签标识、产品合格证明等事项进行重点查看。其中,对于经营者不能提供食品合法进货来源的、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的食品,要坚决予以下架、停止销售,并对生产企业或上一级食品销售商进行追查,深挖问题根源。同时,市食药监局还将联合教育部门,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对“三无食品”“五毛食品”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健康风险等知识进行宣传教育,鼓励家长和学生对“三无食品”及其销售者投诉举报,共同打造安全健康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 提醒 /

  “五毛食品”添加剂或超标 不建议小孩过多食用

  对于“五毛食品”,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达到孩子们比较喜欢的口味和色泽,这些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可能会超范围或者超量地添加色素、香精等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容易对人体健康造成慢性危害,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小孩危害更明显。

  “我们所说的‘五毛食品’,就是单价为五毛钱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我们市食药监部门这次大力整治的‘五毛食品’,主要是指那些违法生产、价格低廉的‘三无食品’。当然,即便是合法生产的‘五毛食品’,我们也不建议小孩过多地食用。”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