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郭程湘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广东省中医院举行,宣布工作室正式成立并同时在广州互联网医院上线,成为传统中医疗法借助互联网+升级发展的创新举措。

  作为峨眉推拿流派第五代传人,郭程湘自幼学习峨眉派武学,同时精研中医经络,将武术与传统医学融会贯通,独创峨嵋“畅气通络”疗法。该疗法倡导“武医结合,治病养生”,通过畅通全身经络气血,从根本上治病防病;手法上讲究“柔和透达”,轻而不浮、重而不痛,让患者在舒适畅快中治愈疾患。通过纯粹的物理保健,其拒绝了对药物的使用和依赖,有效减少负面作用,提高养生治病的安全性,尤其对现代社会多发的颈椎病、腰椎病、膝关节病、网球肘、头痛失眠等病患疗效显著,已被列为国家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记者从揭牌仪式现场了解到,工作室将依托郭程湘创立的广东省郭氏医学保健研究所为患者提供服务,目前有专业人员共有43人,其中高级职称的10余人、中级职称20余人,辐射学科包括推拿、治未病、针灸、骨伤、内分泌、肿瘤科、妇科等多个学科。

  “不仅要让更多患者从中受益, 工作室的另一项使命是要推广传承中国传统疗法,让有意学习这种疗法的专业人士求学有路。”郭程湘指出。通过在广州互联网医院上线,工作室专家可以便捷地开展跨时间、跨区域的在线培训与远程教学,借助互联网平台更好地传承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据悉,今年5月15日,广东省中医院牵头、携手广州互联网医院组建了全国首家中医医联体,建设五个中心、运营七个学科,传承、推广中医药文化,后期成员覆盖120家中医院。本次工作室上线,是探索传统中医在互联网时代生命力的又一次尝试。

  广州互联网医院高级副总裁刘辉表示,一门不断发展的学科才是有生命力的学科,广州互联网医院将与工作室一起探索中医传承推广与互联网的结合之道,不断推进新时代的中医发展。

  揭牌仪式当天,工作室专家还开展了教学分享,介绍推拿保健的历史沿革及未来创新趋势,并就颈椎病、腰痛等治疗进行了现场示范。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