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霞在工作现场。陈春霞在工作现场。

  虽然从内心讨厌蛆虫,但为了工作,她却要经常手拿它们;为了搞清楚交通事故中死者死亡的原因,她常常顶住双方压力,让技术和证据说话,令双方心服口服;每次将尸体解剖查验完毕,她总不忘再把尸体“伤口”缝上,希望给逝者留下最后的尊严。

  她就是江门公安交警唯一的女法医陈春霞。在日前广东省公安机关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上,陈春霞作为江门市唯一代表,成为6名先进典型之一,也是6名先进典型中的唯一一名女性。

  作为江门市公安交警队伍里唯一的一名女法医,陈春霞自1997年走出大学校园后,就一直坚守在公安法医这一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着一名普通法医工作者平凡而不平淡、宁静而不简单的绚丽人生!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江公宣

  拼命女法医

  深夜上阵数小时 勘验线索累虚脱

  2008年6月的一个深夜,沈海高速江门开阳段圣堂出口附近发生一宗交通事故:一名死者被路过的机动车反复碾压,现场150米范围内全是血肉泥,根本无法辨认死者。

  当时,已怀孕近8个月的陈春霞由于前期妊娠反应大,持续低烧近5个月,身体已虚弱不堪,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就不要去了。但是,作为江门公安交警部门唯一的法医,她知道,这样的案子,自己必须亲自“上阵”;她二话不说,连夜赶赴现场勘验。

  现场弥散的血腥味一再让她反胃作呕,但她却坚持挺着浑圆的大肚子,动作笨拙地半猫着腰蹲在被铲在一起的肉泥堆旁,在碎肉、碎骨头中慢慢摸索、分辨,寻找 事故死者的个人特征或性别特征。其间,由于难以忍受现场的气味刺激,旁边帮她打灯的男同事前后都换了3个,但她却始终一个人在现场坚守数个小时。

  当勘验完毕后,她累得几乎虚脱,坐了好长时间才稍为缓过劲来。“最后,我们在肉泥中找到了子宫的片段,断定出,死者是位女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欣慰地说,“为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相关依据。”

  专业女法医

  技术让遗体“说话” 为“肇事者”洗清白

  记者面前的陈春霞,娇小而文雅,甚至有些羸弱;然而,祥和的面容,阳光的微笑,却让她与大家想象中法医的严肃甚至冷漠不一样。

  陈春霞说,作为一名法医,面对什么样的尸体,无论惨状如何,她都不会紧张,“因为尸体就是你的工作对象,你是在用自己的技术和心,找出事情的真相,帮助 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她说,“交通事故中不少死者的死因是伤病共存的,如果工作失误,就可能损害到一方的利益;所以,我们最紧张的是不能在自己能力范围、 业务水平内,找到真正的原因,给双方一个公平的结果。”

  2004年9月的一天,江门市区一位骑着自行车的当事人突然倒毙在一辆缓慢行驶 的小客车旁边。事发现场,死者家属情绪异常激动,一口认定当事人是被小客车司机撞死的,非要司机负全部责任,但小客车司机却坚决否认,因为现场死者身上找 不到明显的伤痕,案件处理工作顿时陷入困境。

  面对矛盾和纠纷,陈春霞冷静对待,坚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让证据说话。后来通过仔细的尸体 检验,最终确定死者甲状腺有严重病变,是由于“甲状腺危象”疾病而导致死亡,与交通事故没有半点因果关系。当时,虽然事故真相已清晰浮出水面,她自身的工 作职责本也该顺利完成了,但她仍坚持亲自拿着鉴定文书,数次跟死者家属面对面地耐心解释,以真诚和专业得到了死者家属的认同,还了小客车司机一个清白,维 护了法律的公正。

  “让尸体‘说话’,揭穿事实真相,为案件侦查提供真实方向,为定罪量刑提供准确依据,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是法医工作 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春霞说,“作为一名法医,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仔细勘察每一个现场,客观做好每一次鉴定,反复验证每一个结果,用认真和专业为案件 的侦破提供有力证据。”

  年初二放弃假期 赶赴中山去上岗

  善良女法医

  敬业女法医

  克服恐惧和恶心

  直面现场心坦然

  作为一名女法医,陈春霞首先是一位女性,她坦言,和其他女性一样,自己也有不喜欢的东西,然而,法医的身份却让她能够坦然接受这些不喜欢的东西。

  “从内心来说,我对软体动物厌恶甚至恐惧,特别是蛆虫,一想到就觉得恶心,但是作为法医,我又不得不经常遇到它们。”

  陈春霞告诉记者,有一次去现场验尸,因为天气炎热,死者的尸体上爬满了蛆虫,让人毛骨悚然;但是,验尸是她的工作,她必须面对。“尽管手上戴着塑胶手套,在工作时,还是会接触到蛆虫,有时候一抓就是满手”,她说。

  然而,在工作现场,她从来没有因为看到、接触到蛆虫而吐过。“不管选择做什么工作,都会有自己接受不了的东西。但既然选择了,就得接受,虽然我不喜欢这种感觉,但并不妨碍我的工作。”

  陈春霞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需要,法医们在案发现场,面对着散发着恶臭的尸体吃饭,也是很正常的事情,“这种事情不是你愿意不愿意的问题,”她说,“这是避免不了的事情,有些案子要在现场很长时间,作为法医,是不能耽误的,到了吃饭时间,只能在现场吃。”

  作为一名法医,每年不知道要解剖多少具遗体,陈春霞的一个细节令同事们记忆犹新。“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知道,每做完一具遗体的解剖检验工作,她都会把遗体打开的地方缝好”,同事黄警官说,“她要给逝者留下最后的尊严。”

  同事们告诉记者,陈春霞是一名不折不扣的优秀人民警察:2005年8月,在沈海高速开阳段的一宗较大交通事故中,一名乘客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为方便家 属处理后事及节省往返费用,陈春霞主动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冒雨开车到死者位于广州番禺的家中检验尸体;2009年大年初二,为确保交通事故死者家属能够及时 处理后事,安心过节度岁,陈春霞一大早便开车到中山市,为死者在家里检验尸体。     

  最冲击:案件背后的人性之恶

  从事法医这么多年,什么最冲击心理?陈春霞坦言,案件背后所透露出来的那种人性之恶。

  陈春霞清楚地记得,自己大学毕业后在北京做法医的时候,曾遇到过一宗女子被杀碎尸案,“尸体完全没办法拼凑完整,那个惨状至今想起来都不寒而栗;”她说,“我常常在想,凶手为何如此残忍,究竟是怎样的深仇大恨,凶手完全没有人性底线。”

  而当上交警法医后,陈春霞最不能理解的就是各种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我们在验尸、破案中发现,不少肇事逃逸案中的遇害者,如果肇事者能够及时救治,他 们就不会丧命,而肇事者本身的责任也会轻一些;然而,很多情况下,这些肇事者不仅没有救助伤者,反而逃逸,而后面的车辆没有及时发现伤者,又进行二次甚至 多次碾压;”她说,“撞了人不可怕,可怕的是,肇事逃逸者的人性底线到底在哪里?”

  最内疚:警察双星之家孩子在单位长大

  陈春霞的爱人是刑警,双方在工作上都十分忙碌,虽然大家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却难免让家人和孩子的生活充满缺憾。同事们告诉记者,她家儿子光幼儿园 就上过4家,这家放假就换到另外一家,“工作实在太忙,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助,只能这样委屈孩子了;”陈春霞说,“孩子小的时候,如果周末我们加班,就只能 把他带到办公室,或者独自留在家里,可以说,儿子就是在我们单位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