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连楷 通讯员邱素 陈玉敏 早上一觉醒来,门锁没坏,可为什么财物不见了?近期广州市海珠区南洲派 出所社区民警赵警官接到社区居民类似的反映。警方经过调查,发现作案者竟是一名伪装的环卫工,入夜后用竹竿探进屋内“钓”去财物。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抓 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赵警官近期接到居民的反映后,与派出所的视频监控人员反复查看辖区内的视频监控录像,也一直没有发现有什么异常。针对该警情的出现,南洲派出所加强了夜间巡逻,将该社区纳入了重点巡控区域。

  事 情逐渐有了眉目。3月4日5时许,王先生又向南洲派出所报警反映,当天凌晨其在睡梦中被窗台外一些异常的声音惊醒,起床查看发现窗户已被打开,窗台上留下 一根带有双面胶的竹竿,而其放在床头的手机和窗台附近挂钩上的手提包已经不见了。接报后,民警通过查看视频监控录像和现场侦查后,很快锁定了一名身穿环卫 工人服装、肩扛大扫把的“环卫工人”。

  3月8日4时许,赵警官带领辅警巡逻时,在海珠区沥滘西街发现一名身穿环卫工人服装、肩扛大 扫把的男子正在街上佯装搞清洁。赵警官经过仔细辨别后发现就是之前锁定的盗窃案嫌疑人!于是立即上前将其抓获,当场从嫌疑人身上查获大钳、大螺丝刀、小剪 钳、双面胶、小电筒等涉嫌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嫌疑人李某(男,47岁,湖南岳阳人)供述,其有吸毒行为,盗窃得利主要用于吸 毒。他通常在凌晨时分出来物色目标盗窃,主要在城中村选择那些没有关闭窗户的住户下手,有时也会用工具撬开窗户,用双面胶缠在竹竿的一头,从窗口探进屋内 把手机钱包手袋等财物“钓”(粘)出来,而把自己打扮成环卫工人是为了掩人耳目方便盗窃得手。3月8日凌晨,他正在物色作案目标时被民警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已查证盗窃案件3宗,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