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热线(www.cjol.com),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专业招聘网站之一。19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企业、个人提供求职、招聘、职业发展等专业人力资源服务,以及为大、中型企业提供全面的招聘解决方案。2014年,人才热线与同为澳大利亚第一招聘集团seek旗下的国内招聘网站智联通过合作竞争的方式进行了战略合作,今年,唐路阳接任中国人才热线新一任CEO,将针对业务发展进行一系列的改革。

  近日,我们对唐总进行了专访,他就公司的战略、市场和行业未来的发展方面提出了一些独到的看法。

  唐路阳做为人力资源行业的老兵,见证了行业13年的风云变幻,13年的沉淀让他对行业发展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产业升级让制造型企业面临挑战,人力成本的提升给企业生存带来阻碍。不少招聘网站在人力资源细分市场上找到自己定位,给人力资源市场的竞争带来新变化。

  以下为采访实录:

  Q:请您谈谈中国人才热线的定位与未来的发展战略?

  中国人才热线作为扎根行业19年的老公司,在经历了09、10年的辉煌时期后逐步趋于增长放缓,这个局面需要我们重新定位市场、目标客户、需求、产品与服务。未来中国人才热线将以网络平台为基础,通过资本重组,组建专业线下服务团队,让用户按效果付费,打造O2O人才闭环供应链,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专业人力资源供应商。

  针对个人用户,我们将提供从学生到成为一个专业人士的全过程职业发展平台服务;针对企业用户,将提供人才招聘、培训、测评、人事代理、劳动法咨询、劳务派遣以及社保代理等全方位服务,深耕人力资源行业全流程。

  Q:请您谈谈中国人才热线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中国人才热线具备三方面核心竞争力:1、基于人才币在线支付的免费开放平台;2、基于客户需求的定制化按效果付费解决方案;3、线上核心资源优势和线下专业交付团队。

  Q:这些核心竞争力具体如何实现?

  1、  人才热线在业内率先推出了人才币在线支付业务模式。

  人才币模式跟传统的网络招聘的业务模式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他从根本上改变了招聘行业会员使用习惯。传统的网络招聘模式一般都是以会员制的方法,给一个套餐,企业自己根据套餐内容使用相关服务,比如发布职位,下载简历等等。会员到期了,产品用完没用完都清零,来年再续费继续使用。而人才币的模式是基于按效果付费的模式,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可以自主购买不同金额的人才币,并使用人才币灵活支付需要的各种服务。这种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节省招聘时间:网上注册后即可支付购买,所有流程和服务均可自主在线完成,也可以通过咨询专业顾问获得专业意见,大大节省招聘时间。     2、节省招聘成本:根据时下企业的招聘需求定制招聘服务产品,没有捆绑消费,也没有强制消费,所有需求都是自主组合人才币去完成支付和使用,很大程度上类似QQ的Q币。比如用户要招文员和工程师,文员招聘的话购买职位,然后就能在网上收到简历,接下来就可以顺利地面试上岗。而工程师则不同,你要主动去挖掘,需要用相应的产品比如用邀约,把职位推送出去。这两个岗位完成招聘所需要的产品就完全不同,可以用人才币购买不同的产品来满足招聘需求。相比传统招聘产品模式,人才币的这种使用模式更加合理有效,灵活,同时也节省了招聘成本。

  3、提升招聘效果:人才币的使用场景全部是基于用户提升招聘效率和效果的产品需求。我们通过大数据平台,结合用户习惯和需求,研究并制定了多个此类用户需求的单项产品,比如置顶、搜索排名、刷新等。置顶的话,你的职位就发布在第一位,使用后效果是未使用的8-10倍;搜索排名可以让你的职位信息最大程度曝光,获取更多简历投递,效果不言而喻;刷新会让你的职位信息更容易被求职者看到,保持稳定的曝光;这类产品全部是通过人才币的消耗来获取,并且能够带来招聘效果的显著提升。

  因此,中国人才热线未来的网站平台就是基于开放平台的网络业务,并完全实现移动化。平台会提供免费注册端口以及基于提高客户效率和效果的人才币支付产品,客户可以自助注册、自主发布、自主购买自主使用。另外,对于一些需求量大而复杂的客户,除了网站平台外,我们会通过专业的招聘团队和专业的线下交付团队帮他们解决这方面的需求,进一步挖掘并满足客户价值。

  2、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产业结构的升级,企业招聘越来越难。中国人才热线网络平台拥有庞大的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原来我们只是给他们提供一个非常基础的网络招聘的服务,但其实客户的需求远不止这些。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我们将依托这个帮客户按需定制提供校园招聘、白领招聘、高级人才招聘、人才测评、定向委培、人事代理、劳动法咨询、劳务派遣以及社保代理等全方位解决方案与交付服务,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

  3、通过专业交付团队,打造O2O人才闭环供应链。中国人才热线成立了人才研究中心、招聘交付团队(RPO、校园、测评)、培训与人事外包交付团队(定向委培、人事代理、劳动法咨询、劳务派遣以及社保代理),通过健全的交付团队,专业的交付能力,按效果付费的运作模式,解决用户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定制需求。

  在这个强大的团队支撑下,未来的业务我们会这样去做,比如现在企业需要100人,而市场上只有50个相应的流动人才,此时常规的办法就是高薪去挖人才。我们还有另一种做法就是,按照客户的需求定制:通过招聘外包业务,把市场上已有的人才招过来,不够的部分定向委培,培训合格后再输送给客户。

  再比如说近几年发展很快的P2P公司,需求非常大,它所招聘的人才需要具备一些专业知识比如金融、银行等,还要做风控,这就特别难找了、对于这样的需求,一方面我们会提供除了线上服务以外的线下外包业务,另一方面我们会定向培训相关的人才,达到相关要求之后再推送到企业。

  这上面两个例子我都提到了培训,也许你会问,市面上其实已经有很多培训机构了,中国人才热线做这个还有机会么?或者有什么优势呢?

  其实,在做这个之前,我们也对市场上的培训机构做了考察。在发达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培训需求是很旺盛的,但是市面上的培训机构却只能满足培训本身的需求,无法满足培训背后的需求,也就解决不了培训的本质需求。

  比如技能提升培训,如果只是提升个人专业技能,那么动机是不强的,因为无法通过培训变现。那如果我们把这个培训与就业结合起来,这个动机就强了,因为培训的内容更有目标性和针对性,通过培训可以变现。另外加上在培训方面,政府有很多优惠补贴的政策。这样一来我们提供的这个定制培训就是一个三赢的产品,既解决了企业的招聘问题,又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还能获得政府补贴。

  再往下,人事租赁、派遣、社保等业务也可以做起来,就是以招聘为龙头,相应地做培训、外包、劳务派遣、人事租赁等一系列的服务。这一方面人才热线是有优势的,我们会与政府一起去推动社会就业问题以及产业发展问题。另外我们也会与高校密切合作,帮助高校学生顺利就业。技工院校的学生以及985、211院校的学生就业是不愁的,而普通大中专院校学生的就业就比较难了。我们可以将企业的需求通过专业课程的设置落到学校里去,另外还提供边学边实习的机会。这样学生除了学习基础课程之外,可以按照企业的需求进行针对性学习,成长为企业发展所需人才。这样学生和企业用工需求的结合就非常紧密。人才热线希望未来能够提供更深入的学生端的服务。

  总之,中国人才热线的发展,就是要提炼它的核心竞争力,从网站平台到产品到服务去提升它的交易效率,来提升客户价值。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我们的网络平台是按效果付费的平台,线下业务是基于专业服务来提升招聘的效率,给客户提供最大的价值。我们现在最主要的资产是销售,而我们以后最主要的资产是专业产品、专业顾问。我们希望自己不仅是一个卖产品的公司,而且是可以帮客户提供咨询、招聘服务以及人事代理的专业人力资源供应商。

  Q:如果用一句话总结自己,您最想说什么?

  我们还是希望通过专业化的服务来提升客户价值,让产品更加多元化来解决不同阶段的用户需求,为求职者提供专业的职业发展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才解决方案,而不再是最基础的网络招聘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