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阿平向姐姐求救的QQ页面。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去年10月,佛山大沥小伙阿平(化名)来广州参加朋友聚会,不料却被骗入传销窝点,家属四处苦寻无果。3月21日晚,他通过QQ发定位向姐姐求救,3月22日,家人立即赶到广州解救,广州民警冒雨与家人一起寻找,但人已转移。所幸,昨日凌晨,阿平趁机从传销窝点跳楼逃跑,终与家人团聚。

  来穗聚会陷入传销

  阿平是佛山大沥镇人,今年20岁。昨日,阿平的姐姐江小姐说,去年10月26日,弟弟的一个朋友过生日,约他去广州夏茅那边聚会,当天弟弟便前往广州,谁知,这一去就没有回来,拨打其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关机,发QQ联系也无回复。

  江小姐说,今年过年前,她突然收到了阿平的QQ信息,向她要钱,但问他在哪里,他也不说。之后,家人又接到陌生男子勒索电话,称阿平在他手上,并索要几万元钱,不给后果很严重。家人知道肯定是陷入了传销,也没有汇钱。但之后,阿平再一次失去联系。

  晚上QQ发定位求救

  3月21日晚8时43分,阿平突然用QQ联系了姐姐:“大姐,我发觉我进入了传销……身份证和手机、钱包都在别人那里,我现在找机会开溜。明天来救我!”随后还发了一个定位,还发了几张周边环境图片。记者看到,阿平发的位置定位标注是广州白云区大朗北路口。

  3月22日一大早,阿平的家属从佛山赶到广州,并向白云湖派出所求助。江小姐说,派出所民警根据弟弟提供的线索,冒雨帮忙寻找。可惜,到达QQ定位的位置,却没有找到人。

  前晚,江小姐一行在大朗村找了宾馆住了下来,打算第二天继续寻找。昨日凌晨1时许,江小姐突然收到了阿平的QQ信息,称自己已经逃出来了,在附近找了一间网吧,让她赶紧去找他,随后发了QQ定位。江小姐立即赶了过去,终于见到了离别5个月的阿平,家属情绪有点激动。

  阿平称,他们有两个窝点,步行就10分钟能到,里面有20多个男女青年,经常换着聚集。他知道是传销后,假装顺从,一直找机会逃跑。昨日凌晨,他们住在平沙一出租屋2楼,趁大家睡了,他从窗户跳下逃出来,一路逃跑,最后跑到了白云湖附近,找了一间网吧向家人求助。

  “幸好,他没什么事,只是住的环境太差,身上长了疹子。”江小姐激动地说。昨日早上,一家人便离开广州回到佛山家中。“非常感谢广州民警,从下午找到晚上,下很大雨,他们一个一个帮忙排查寻找,对家属来说,是最大的安慰。”江小姐说。

  (报料人 佚名 奖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