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靳婷)不逛街爱网购有另类后果——广州血液中心发现,春节至今街头无偿献血非常淡静,致O型A型用血紧张,除了寒潮湿雨连场的因素,网购代替逛街购物也是原因。为应对用血紧张,3月23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动员全体医护职工无偿献血,并呼吁采取措施“奖励”回收用血等节约用血新法。

  “节后至今,O型血、A型血一直用血偏紧。”广州血液中心体检采血部主任医师邱斌说。街头无偿献血车未有停止过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地带出现,但采集情况很淡静,经过分析后认为,首先是“一节淡三墟”,这也影响到商业情况;其次是春节后连场强降温、强降雨,反复湿雨寒冷,天气差,人们懒得出街;第三点可能很多人没注意到,电商兴起,爱网购的人群日增,逛街自然就少了。三大因素,导致无偿献血车出现的商业旺地人流量骤减,献血量也大减。

  为了应对部分用血紧张,血液中心动员广州地区所有医院的医护、职工无偿献血。“像省医,书记耿庆山、院长庄建带头献血,报名人数达700多人”,邱斌说,除了医院,各类单位、商校的无偿献血动员也正在进行中。

  而为了可能持续的网购导致街头献血量减少,血液中心开始调整无偿献血办法,尝试与各街道、社区联系,将无偿献血车开进居住区,目前已在海珠区试行,不过在一社区“试水”只采集到60多份全血,送回血站再进行红细胞、血小板分离、冷沉淀等,“确实有点少”,负责人期望,市民群众逐渐适应新办法,弥补网购因此影响的采血缺口。

  昨日,广东省人民医院医护献血现场,共采集到11.09万毫升全血,103名医护一次献血就是4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