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晚从广东省防总获悉,连日来的大范围降雨天气仍将持续,韩江中上游水位有所复涨,多个站点水位仍超警戒线,省防总继续维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加强监测预报,严密防范山体崩塌和泥石流灾害,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前防汛工作,强调全力做好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防总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落实责任,严阵以待。专家指出,各地务必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值守,特别是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削坡建房区采取主动避让措施,不要居住在危险区。

  和平县山体再垮塌

  夫妻瞬间阴阳相隔

  广州日报和平讯 (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陈淑娟)昨日上午,河源市和平县林寨镇中前村中潭自然村发生一宗山体垮塌事件,事件造成1死1伤,死伤者系一对夫妻。这是继3月21日凌晨该县合水镇大罗村山体滑坡致3死事件后,再次发生的地质灾害事件。

  事发现场系中前村村民陈某权家的后山,陈某权家靠山一侧的铁皮瓦厨房倒塌,陈某权夫妇被淤泥掩埋。昨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陈某权夫妇被挖出。经医院救治后,陈某权受轻伤,而其妻卢某辉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

  据当地地质灾害抢险工作组初步了解,截至3月22日上午8时,林寨镇降雨量为266.2mm,此次事件初步调查估计为和平县近日连降暴雨,土壤含水量高,因自然地质灾害所引发的山体垮塌事件。

  韶关清理3艘“脱缰”船只

  广州日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通讯员黄云伍、罗吉摄影报道)3月21日,韶关连续发生两起船只受洪水影响撞击桥梁事故。其中2艘大小船只撞上了韶关市区的百旺大桥,另外1艘采砂船挂卡在了京广铁路张滩武水桥下。昨天,趁着雨势略止的有利时机,韶关、乐昌开始对两处撞桥的船只分别进行清理、切割工作。

  上午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百旺大桥周边交通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河中水位与昨天相比明显降低,原本淹没在水中的船体已经大部分露出水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桥面承重能力、活动空间有限,大型的机械设备无法展开作业,现场将采取将沉船切割分块后,用勾机吊上桥面运走的方式进行清理。但由于大小两艘沉船合计重逾百吨以上,并将受到洪水水位和降雨天气的影响,预计整个清理作业过程将持续多天。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