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虾岗林场,岩壁上的石佛雕像覆满青苔。 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老虾岗林场,岩壁上的石佛雕像覆满青苔。 南都记者 孙振飞 摄

  南都讯 记者姚建国 在佛山三水与肇庆大旺交界处的老虾岗林场,有一座寂寂无闻20年之久的龙山石窟,整座山佛像数量多达数百个,依山而刻、栩栩如生,最近被探险的驴友揭开神秘面纱,被誉为“千佛山”“小龙门石窟”。

  一 夜走红之后,也引来归属上的争议。有网友发帖称,佛像山是肇庆大旺的。不过,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佛像所处的林场属于芦苞镇,佛像也都是三水出资雕刻 的,用时3年多,完全属于三水地域。“历史以来,这里就属于三水区域,”三水官方昨日表示,佛像所处的林场产权属三水,龙山石窟是三水的。

  数百佛像藏身深山

  经三水南丰大道往大塘方向,过芦苞镇后,转入肇花高速,从北江西出口下,进入到三水芦苞西河村委会村头村路口,再从村口走几公里凹凸不平的乡村小道,就可以抵达龙山石窟的入口处。位置偏僻,如无当地村民的带领,是很难找到的。

  而通往佛像区的入口也是非常隐蔽,只有一条杂草丛生、树枝密布的小路。昨日上午10时许,入口处旁停着上十辆肇庆、佛山牌照的小轿车。“这两天,来看佛像的人很多,之前基本都没有人来,”一名刚下山的村民说。

  小 路陡峭湿滑,但并不是很长。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到达接近山顶处。这是一片主要由松树组成的密林,数百座雕刻精美的佛像在林中栩栩如生:它们依山而凿,有的 单独矗立,有的成群成片、大小不一,而有少部分比如观音菩萨还藏在洞窟中,有驴友已上香许愿。这些佛像神态各异,惟妙惟肖。常年的日晒雨淋,很多的佛像上 覆盖了枯草和长着青苔,有的甚至被杂草遮掩着,佛像依稀露出。

  用时3年多雕刻而成

  53岁的岑家强是村头村 人,担任着老虾岗林场护林员。“这些佛像是三水政府出资兴建的,时间在1993-1996年之间,当时我就在附近租鱼塘养鸭子,”据他回忆,大概在 1993年四五月份的一天,林场内突然来了上百号人,打起帐篷露营,一问才知道是三水政府请来雕刻佛像建旅游景区的,“都是外地人,操着清一色的普通 话”。

  这些人吃住都在这里,一呆就是3年多。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岑家强都能看见他们在山上用各种雕刻工具在劳作,用的都是手工,没有机器。“那时,还没有修路,车不能进入到山底,在400米外的地方,他们要肩扛着材料进去,条件比较艰苦。”

  但是,没想到的是,到了1996年的下半年,工程还未完工,这些人突然就停工了,随后就开始撤离,并把雕刻工具及行李等全部打包走了。直到半年后,很多留下的护栏、钢筋、铁丝等材料才被陆续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