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国税宣)营改增全扩围“满月”了,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获悉,全省四大行业共开出增值税发票877.98万份,税款合计38.2亿元。而今日起营改增纳税人可进行纳税申报。与营业税相比,增值税的申报有很大不同,税务部门将开通营改增专窗、绿色通道,并增设12366热线坐席、推行电子税务局,缓解办税大厅的人流压力。

  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了解到,一个月以来,历经了5月1日开票、5月3日二手房交易开票和5月4日起四大行业全面开票等三道重要关口,广东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整体运行顺畅,办税服务厅秩序井然,增值税发票系统运行平稳,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开票顺利。5月份全省(不含深圳,下同)四大行业共开出增值税发票877.98万份,开票金额760.81亿元,税款合计38.2亿元。另据5月份最新统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广东(不含深圳)94.67万户纳税人。

  此外,5月1日顺利上线的电子(网络)发票系统也降低了起征点以下小规模纳税人的办税成本,目前全省起征点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共有105万户。

  税务部门介绍,与营业税相比,增值税的申报有很大不同。比如计税依据就不一样:营业税是价内税,以营业额为计税依据;而增值税是价外税,以不含税销售额为计税依据。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