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郭辉山) 昨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对广州粽子食品专项抽检情况,一批次嘉兴粽子不合格,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超标,或易引起胃肠疾病,此外,抽检未发现粽子添加硼砂的情况。

  据悉,本次抽检共计抽取粽子产品119批次, 检验项目包括表面形态、色泽、微生物、硼砂、食品添加剂等。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1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0.8%。不合格产品为广州市白云区春秋超市销售,郑州明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750g/袋嘉兴粽子(五香咸肉味)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超标。

  据了解,大肠菌群、菌落总数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这些指标不合格可能是由于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等原因,同时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也不容忽视,它也是容易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之一。此外,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选购粽子时应注意事项

  
图片null

  一是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应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是否齐全;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对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按照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散装粽子注意适量买入,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变质。

  三是食用前要彻底清洗双手,粽子在食用之前应加热至中心温度达75摄氏度及以上,吃剩的粽子不应重复加热超过1次。

  四是老人和儿童不宜多吃粽子。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高,高血糖、高血脂、胃肠道疾病等患者要谨慎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