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列车停运,旅客可退票。昨日,广州火车站售票厅,旅客在停运退票专用窗口排队退票,退票窗口一度增至20个。多趟普速列车停开,铁路部门安排30多趟列车救急。高铁暂未停运但部分晚点。 南都记者 马强 摄  暴雨致列车停运,旅客可退票。昨日,广州火车站售票厅,旅客在停运退票专用窗口排队退票,退票窗口一度增至20个。多趟普速列车停开,铁路部门安排30多趟列车救急。高铁暂未停运但部分晚点。 南都记者 马强 摄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实习生巫烜 受全国部分省份暴雨天气影响,昨日广州出发的11趟普速列车暂时停运,其中多为开往川渝方向的列车。同时,高铁虽未出现停运,但出现不同程度的列车晚点。

  火车站退票窗口排长龙

  下午两点左右,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内人声嘈杂,改签窗口前的旅客队伍已经排至大厅门口。一趟前往东莞方向的列车因大雨晚点15个小时,原本要搭乘该列火车的女乘客有些抱怨:“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坐汽车过去。”

  半 小时左右,三个停运退票窗口增至四个。上午十点就在车站等候K 776是否恢复运行的一位男乘客决定退票:“暴雨,好多开往重庆方向的车都停了,只能晚两 天再走了”,另一位乘客也抱怨说:“回来的票都买好了,这回也要一起退了”。一位急着回湖南探望受伤的父亲的小伙子还在与家人沟通:“要是我支付宝里还有 钱我早就买另外车次的票走了。”

  下午三点左右,停运退票窗口排队的人多了起来,由于广州开至重庆北方向的k202列车停运,大批乘客涌至退票窗口退票,以致广场上排起了长龙。

  “昨日火车站一度已增至20个退票窗口。”火车站工作人员解释,昨日下午突然增多了4趟列车停运,所以退票乘客突然增多。

  30多趟列车“救急”

  目前,由广州北上的高铁暂未出现停运,但有经过湖南等地的高铁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目 前铁路部门安排30多趟列车采取迂回运行或停运措施,加快旅客疏散和车体周转。”广铁工作人员解释,7月4日0时至17时,由于湖南地区出现罕见大暴雨, 沪昆、焦柳、渝怀、益湛、石长等铁路24处地段,出现山体溜坍、水漫道床、泥石堵塞等水害,严重影响铁路运输秩序。为确保列车和旅客安全,铁路部门采取临 时封锁、列车限速、迂回运行等措施,并第一时间集中人力排除水害险情。

  本轮暴雨对湖南高铁运输秩序也有一定的影响。7时22分起,对京广高铁汨罗东至长沙南区段限速120公里;8时40分起,对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芷江区段限速80公里,部分高铁列车也因此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部分车次继续停运

  南都记者查询12306网站发现,昨日下午停运的部分列车,未来几日还有票可售。对此,铁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停运的列车只是“暂时停运”,会不定时加开列车。

  未 来几日还有哪些车停运?铁路人员介绍,7月4日-7日广州站开行的K 485次、K 486次列车停运;7月6日广州站开行的K 9067次列车停运。 “持以上列车车票的旅客到售票厅办理退票或者改签手续”,铁路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在网上购票尚未取出纸质车票的旅客,五天之内都可以在网上退票,无需到站 办理退票手续。

  由于未来暴雨天气是否会好转难以估测,为此铁路工作人员建议及时到12306网站查询列车晚点停运情况。南都记者点击网站列车正晚点查询服务栏后,输入一列列车后,网站显示,目前暂无该列车广州站出发时间,请稍候重新查询。铁路人员表明,这就是说明该列车停运了。